EN
https://www.gov.cn/

税务总局部署开展企业所得税税收政策风险提示工作

2017-05-09 17:00 来源: 税务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税务总局部署开展企业所得税税收政策风险提示工作
政策风险“自体检” 纳税服务“再升级”

为贯彻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实现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的统一,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为纳税人提供企业所得税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有关问题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要求各地税务机关从今年起,在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中为纳税人提供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

“企业所得税是公认的涉及面较广、政策较复杂、征管难度较大的一个税种,也是纳税人存在税务风险较多的一个税种。针对这一税种开展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既有利于减少纳税人的涉税风险,又有利于提升税务机关的服务意识,构建科学的事中事后管理机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开始,已有部分地区税务机关率先对相关服务工作进行了探索,其中上海市国税局2016年度就向相关企业推送了49万户次、117万条申报风险提示信息。

据了解,企业所得税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的内容是,税务机关依据现行税收法律法规及相关管理规定,利用税务登记信息、纳税申报信息、财务会计信息、备案资料信息、第三方涉税信息等的内在规律和联系,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现有的网络申报流程中,嵌入风险提示功能。纳税人在完成填写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报表后、正式申报纳税前,选择企业所得税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就可即时在线进行风险扫描,实时反馈风险信息。

税务总局所得税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是税务机关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纳税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能够帮助纳税人最大限度减轻或者消除纳税风险,增强纳税人对“放管服”改革的获得感,充分享受“放管服”改革的红利。此项服务具有“四全”特点:

——实现国税地税全覆盖。推行后,全国具备条件的国税、地税机关将实现统一的服务模式、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有效解决以往国地税之间、地区之间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使全体纳税人均有“获得感”。

——实现风险指标全统一。企业所得税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所使用的风险扫描指标由税务总局统一设置,避免了税收管理服务“十里不同天”的情况,在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的同时,也能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

——实现风险信息全反馈。形成了“申报、扫描、提示、修改”的服务闭环,纳税人通过网上申报或电子税务局选择企业所得税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后,即刻得到反馈扫描结果。纳税人可根据反馈提示信息及时修改申报数据,“足不出户”实现风险自纠,减少纳税风险。

——实现纳税服务全智能。提示服务从纳税人需求出发,在智能便捷上下功夫,纳税人所有操作均在互联网上进行,变“纳税人跑腿”为“纳税数据跑路”,构建了“互联网+税务”政务服务新模式。

《公告》要求,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并不改变纳税人依法自行计算和申报应纳税额、享受法定权益、承担法律责任的权利和义务,是否接受此项服务,完全由纳税人自愿决定,税务机关不强制推行,也不得以此为名“搭便车”向纳税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任何费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