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市场司召开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座谈会

2017-05-09 17:04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市场司组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延长壳牌、山东石化等国内主要成品油企业召开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座谈会,督促企业加强内部质量管控,听取企业对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的各项部署。

作为承担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工商总局深入贯彻《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认真落实国务院第90次常务会议关于实施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国家专项行动的决定,依法依职加强成品油质量升级和市场监管,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

开展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工作,是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的重要方式,总局从2008年起每年部署开展抽检工作。2016年3月,总局部署开展东部11省市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共抽查成品油样品5538批次,涉及加油站2812个,抽检指标不合格293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5.29%。其中,抽检车用汽油3371批次,抽检指标不合格63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1.86%。

根据总局部署,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狠抓落实,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查处成品油经营者销售假冒伪劣油品、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的油品,掺杂掺假、虚假宣传、商标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2016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成品油市场违法违规案件3593件,案值6308万元。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分析认为,目前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成品油质量升级尚未完全落实到位、硫含量超标问题突出、柴油不合格率相对车用汽油较高等。下一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执法,依法依规开展成品油质量抽检,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强化外部联动,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协作,互通监管执法信息、开展联合执法,加快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构建标本兼治、惩建并举、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座谈会上,市场司有关负责人希望油品企业严格落实国务院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部署,保障油品质量,规范油品标识,主动配合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与会企业代表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投资改造力度,如期完成各时期质量升级任务;强化企业内部质量管理、过程监控,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确保油品质优量足;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全力协助政府开展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