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集科技之优势 造福一带一路

2017-05-10 07:1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科技合作网络体系2030年基本建成
集科技之优势 造福一带一路

5月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白春礼说,中国科学院自2013年以来率先打造“人才、平台、项目”相结合的“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体系,先后启动实施了“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和“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计划,率先牵头建设“一带一路”科技组织联盟。目前“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体系已初步构建,合作成果逐步显现。到2030年,“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网络体系将基本形成,有望在带动双边多边及区域科技合作中发挥“骨干网”的作用。

集海内外优势资源,推进沿线国家协同创新

据介绍,目前中科院已建成9个海外科教机构,成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科技合作开放基地。这9个海外科教机构分别是: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乌兹别克斯坦)、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尼泊尔)、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缅甸)、中—斯联合科教中心(斯里兰卡)、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肯尼亚)、南美天文研究中心(智利)、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巴西)、曼谷创新合作中心(泰国)。建成5个CAS—TWAS卓越中心,分别是气候与环境科学卓越中心、生物技术卓越中心、绿色技术卓越中心、水与环境卓越中心和空间减灾卓越中心。

白春礼表示,2013年以来,中科院依托这9家海外科教基地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2部,申请专利17项。其中,南美天文中心组织中智天文学家卓越研究团队,获得在智“国际科研组织”的地位,已完成及发表学术论文共计57篇。

在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中科院与尼泊尔、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等南亚各国以及欧美发达国家合作,共同围绕“第三极”环境变化开展长期动态监测研究。其首席科学家姚檀栋获颁2017年维加奖,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

在非洲,中科院通过与肯尼亚等国的科研人员合作,共同开展非洲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共同编写《非洲植物志》,这将为非洲生态环境保护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和人才基础。

着力培养沿线国家未来科技领军人才

加强与境外著名科研机构的合作,培养发展中国家未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物。目前,中科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交流合作规模每年上万人次,累计引进优秀科技人才近300名,资助“一带一路”国家博士留学生超过600人,几乎覆盖中科院所有学科领域。

曹京华说,5个卓越中心自成立以来,已接受来自40多个国家的超过750名学生和科研人员到中心开展科研工作。这些学生和科研人员很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借助“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计划,这些中心在培养发展中国家博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自2013年以来,已支持来自50多个国家的700多名学生到中国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一批发展中国家的访问学者、博士后也参与到各中心科研工作中来。

中国科学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与智利国家科委合作启动了“中智天文博士后”项目,这些博士后经过严格的遴选产生,所开展的科研工作均是具有影响力的前沿课题,部分已在国际学术界崭露头角。该博士后项目已成为国际品牌,在学术界赢得了良好声誉。

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与中亚国家科研人员交往日益密切,先后培养博、硕士研究生6名,现有博士后3名,在读中亚留学生16名;已形成一支百余人的中亚天然药物领域高水平的研发创新团队。

利用科技优势,提升沿线国家民生福祉

发展中国家在预测和应对自然灾害侵害和水资源的清洁利用等方面面临巨大挑战。“中国科学院利用自身在空间减灾领域的优势经验和健康饮用水清洁技术,为相关国家地区救灾减灾和饮用水健康等提供科学咨询,充分发挥了科技在惠及民生福祉方面的指导性作用,获得了极大好评。”白春礼说。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境内发生里氏8.1级地震。地震发生后,CAS—TWAS空间减灾卓越中心第一时间组织科研人员开展地震监测工作,利用中心空间减灾技术和平台对地震损毁情况进行了快速分析,同时与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ICIMOD)减灾合作,快速向尼方提供震区卫星遥感数据共享与科学分析支持,中心地震应急及相关空间减灾工作获得尼方高度好评。

CAS—TWAS水与环境卓越中心在对外合作中了解到,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居民深受不明原因肾病(CKDu)侵害,初步研究发现,饮用水问题与病因相关。面向当地国家人民紧迫的健康需求,水与环境中心重点开展了CKDu病因调查,组织北京疾控中心、北京大学及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及所内专家,共同攻关,认真总结斯里兰卡CKDu特点及相关研究,提出《斯里兰卡不明原因肾病病因学研究方案》,为当地人民健康安全提供保障。此项目同时获得国家商务部援外项目支持,共建了“中斯水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已经成为协助斯里兰卡政府应对其国内不明原因慢性肾病的关键科技力量。(记者 吴月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