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品牌”注意了!今天是你的节日!

2017-05-10 08: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嗨,中国品牌,你好。

你知道吗?今天是你的节日。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批复》,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中国品牌日”是怎么来的?为什么要设立?如何讲好中国的品牌故事?中国政府网(微信ID:zhengfu)带你一起了解。



2016年6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提出:

●  设立“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

●  鼓励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以及平面、网络等媒体,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安排自主品牌公益宣传。

●  定期举办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重点出入境口岸设置自主品牌产品展销厅,在世界重要市场举办中国自主品牌巡展推介会,扩大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设立“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这么做有利于:

●  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生产要素合理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价值链升级,增加有效供给,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  引领消费,创造新需求,树立自主品牌消费信心,挖掘消费潜力,更好发挥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物质文化需求。

●  促进企业诚实守信,强化企业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公益慈善等社会责任,实现更加和谐、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讲好中国的品牌故事,要做到:

1. 净化市场环境

●  建立更加严格的市场监管体系,加大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力度。

●  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

●  破除地方保护和行业壁垒,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2. 清除制约因素

●  清理、废除制约自主品牌产品消费的各项规定或做法。

●  建立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等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  研究提高违反产品质量法、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等犯罪行为的量刑标准,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

●  完善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举证责任倒置制度。

●  支持高等院校开设品牌相关课程,培养品牌创建、推广、维护等专业人才。

3. 制定激励政策

●  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支持自主品牌发展。

●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以品牌为基础的商标权、专利权等质押贷款。

●  发挥国家奖项激励作用,鼓励产品创新,弘扬工匠精神。

4. 抓好组织实施

●  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结合本部门职责,制定出台具体的政策措施。

●  各省级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