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信部、网信办组织召开促进大数据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

2017-05-10 10:32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国发[2015]50号,以下简称《大数据纲要》),统筹协调大数据发展重大问题和年度重点工作,全面推进落实《大数据纲要》各项任务,2017年5月5日下午,促进大数据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主持召开促进大数据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部际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以及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信息公开办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原则审议通过《促进大数据发展2017年工作要点》、《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和《国家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置方案》等文件,听取了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共享网站的建设、运行和应用情况。


会议认为,促进大数据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建立一年来,各部门协调配合,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政策制度建设有新成果,二是政务数据共享有新突破,三是产业集聚发展有新亮点,四是技术创新体系有新进展,初步形成了“政产研学用”协同联动的格局,五是数据融合应用有新局面,数据驱动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不断催生新业态。

会议强调,全面落实《大数据纲要》,应重点做好“三个围绕”精准发力:一要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资源配置效率;二要围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三要围绕服务“放管服”改革,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动实现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7年,应共同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数据资源一体化、标准体系一体化和安全保障一体化。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进一步将大数据发展引向深入。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充分利用好部际联席会议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各地方、各有关部门及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汇众智、聚众力,通力协作,共谋发展,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