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退休老人可在家“刷脸”认证养老金领取资格

2017-05-11 15: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5月11日电(记者 孙飞)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深圳市人社局联合蚂蚁金服、腾讯公司、平安医疗健康管理公司11日合作推出了一项“黑科技”——手机“刷脸”验证养老金领取资格。深圳离退休的老人无需出门,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深圳人社”“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下载“城市一账通”APP等渠道,就可以随时随地“刷脸”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整个过程不超过10秒钟。

支付宝方面介绍,考虑到有些老年用户可能没有支付宝账户,也可以由拥有支付宝的家人朋友选择“帮助亲友进行身份验证”,保证每位老人都可以享受这项便捷服务。

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一在线认证系统使用互联网公司成熟的人脸识别“实人核身”能力,使用国家公安部门统一的证照信息库,降低照片误识风险。利用合作公司的风控体系,签订合作协议,一旦在事后监管过程中发现恶意欺骗行为,合作方承诺对基金损失先行赔付,再由其协助追偿。

据介绍,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业务是深圳市人社局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优化办事流程的第一步,未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将不断探索更多在线业务申办场景,更加方便群众办理各项人社业务,如“刷脸”查社保等。

相对当前需要现场办理的业务模式,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在线验证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便捷的验证渠道,同时也可为出国或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提供便利,且能减轻社保窗口人员压力。中山大学政务学院郑跃平博士认为,“刷脸”认证养老金领取资格“以需求为中心”,让老年人也可以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