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防震抗震存三方面不足 将投入
2亿余元强化建设

2017-05-11 15: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5月11日电(记者 周楠)《湖南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10日对社会公布。湖南省地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全省存在地震定位精度不高、地震预警空白、城镇老旧建筑和农村民居抗震能力较差等不足。湖南省将于“十三五”期间投入2.2亿元实施地震监测预警等相关建设,实现城乡抗震能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0级左右地震的能力。

据介绍,“十二五”以来,湖南省防震减灾管理和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紧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全省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8级,但存在全省地震定位精度不高等三方面不足。为提升地震预警能力和抗震能力等,湖南省将于“十三五”期间投入2.2亿元实施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长株潭城市群地震安全工程、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地震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

其中,为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湖南总共将建设200个地震烈度速报台站,实现破坏性地震发生后10秒左右产生地震预警信息,填补湖南省地震预警研究和应用的空白。据悉,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已经发生但破坏性地震波尚未到达地表之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灾难造成实际影响的前几秒到几十秒,抢先发布预警信息,使公众能够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减轻地震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湖南省地震局副局长罗汉良表示,地震预警对于震级较低的地震作用不大,但对于地震发生时一些“生命线”工程的安全比较重要,比如说城市的电力设施、燃气管网、核电站、高速铁路等等,可以利用地震预警,在地震发生后,抢在地震波到达前做出提前停机、制动的应急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减轻地震损害的作用。

《湖南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省防震减灾工作总体目标:到2020年,全省地震灾害综合防范和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高,城乡抗震能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级左右、相当于本地地震基本烈度地震的能力;全省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0级、环长株潭地区地震监测能力达到1.8级;发生中强地震,震后1小时内完成震情和灾情评估,震后2小时内应急工作队出动救援,震后12小时内受灾群众得到基本生活救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