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减灾能力

2017-05-12 09:57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减灾能力
防灾减灾,筑起安全“堡垒”

又是一年5月12日,我国防灾减灾日已走到第9个年头。

我省地处东部沿海,属气象灾害频发的亚热带气候区。2013年10月,余姚遭遇严重水灾;2015年11月,丽水莲都区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2016年9月,浙南遭受暴雨袭击,遂昌苏村发生山体滑坡……面对无法预测的自然灾害,我省通过完善防灾减灾机制、努力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提升基层减灾能力、协调社会组织有序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等方面,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坚强“堡垒”。

完善应急预案 加强灾害风险防范

宁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2011年,由省政府主导,省民政厅牵头,省气象局等35家部门联合成立省减灾委员会。近年来,我省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体系逐步完善,避灾安置场所建设不断规范,救灾物资储备格局得到优化。我省传统救灾工作已由抗灾救灾为主,逐渐转向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实施《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浙江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9个防灾减灾专项应急预案,逐步完善防灾减灾法规体系。在我省长达6600公里的海岸线,建设90多个海洋水文、气象观测站和100个船舶观测点;定量海啸灾害数据库可以确保24小时风暴潮、海浪灾害预警报准确率不低于75%;省级14家部门预警信息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互联互通,建立起快速、统一、权威的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渠道。

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1000个,新建、扩改建避灾安置点1500个,完成全部D级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危房治理”列入十大民生实事。2017年3月,省民政厅出台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两项标准。据统计,目前我省避灾安置场所总数已达18400多个。2017年我省将实现全省地质灾害隐患村的避灾安置场所服务保障全覆盖,完成浙东、浙西、浙南救灾物资仓储分库建设,建立一套虚拟与实物储备相结合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

创建减灾社区 壮大基层减灾队伍

2016年,我省先后遭遇寒潮、台风“莫兰蒂”“鲇鱼”、丽水苏村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受灾人口436.9万人次,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7.3亿元,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53.7万人次。

“面对复杂多变的自然灾害形势,存在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基层防备能力不足、群众防灾意识不强的反差。”省民政厅救灾处负责人认为,社区作为社会活动的基本单元,是居民日常活动的主要场所。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有利于提高城乡居民防灾减灾能力,降低灾害发生可能造成的群众生命与财产损失。

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社区是基础、基层是关键。2017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774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868个,数量居全国前列。

防灾减灾,需要群众参与。近年来,为提高基层减灾队伍灾情报送能力,省民政厅与浙江大学等相关单位合作建立培训基地,依托优秀教育培训资源开展灾害信息员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已有各级灾害信息员队伍3.1万人。每年10%的灾害信息员接受轮训,基层灾情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发挥市场作用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防灾减灾工作,需要政府部门与社会力量合作互动。

2014年,宁波在灾害救助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引入市场机制,运用保险工具提高城市自然灾害救助能力和水平,成为全国首批巨灾保险试点城市之一。目前,我省已在全国率先启动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杨梅采摘期降水气象指数保险,开发农业保险险种46个,成为全国险种最多的省份之一。

近年来,我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在余姚洪涝、“灿鸿”和“苏迪罗”台风、丽水里东山体滑坡以及省外的玉树、芦山、鲁甸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中,救援类社会组织自发参与应急救援,有效发挥政府救助的补充作用。2016年12月,省民政厅出台《关于推进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了我省防灾减灾救灾综合体系,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格局。

目前,我省已成立一百余家防灾减灾救灾类社会组织,这些社会组织在各地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中同样活跃。他们融入乡镇、村(社区)成为防灾减灾宣传者,在进行应急救援演练的同时,引导居民参与、了解防灾减灾工作。防灾减灾观念,已逐渐深入人心。(记者 黄珍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