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卫生城镇创建硕果累累 “创卫”花开之江大地

2017-05-12 10:08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创卫”花开香满园,之江大地绽新颜。

国家卫生城镇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荣誉,它既考察环保、环境卫生等指标,也考察居民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等福祉。

近年来,我省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爱国卫生运动发展之路,以卫生城镇创建为主要载体,不断改善城乡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动我省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省扎实推进“健康浙江”建设,爱国卫生运动结合我省的实际,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谱新篇。

为民创卫

全面小康有保障

从消灭“老四害”到治理“新四害”,从环境综合整治到全民健康教育……如今的杭州小营巷依然是爱国卫生运动的“明星”。截至目前,小营巷社区已4次获评全国卫生单位称号,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城市合作中心“健康社区”授牌,也是全省社区健康示范点之一。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1958年,毛泽东同志视察小营巷时表扬卫生工作搞得不错嘛。让杭州小营巷从此闻名遐迩,更是在浙江及全国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高潮。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也曾来到小营巷,为浙江爱国卫生运动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努力下,我省爱国卫生运动在之江大地上已成燎原之势。各地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为爱国卫生运动的战略基点,将“创卫”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整体谋划、不断推进。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国家卫生城市20个(另有10个城市已通过全国爱卫会评审公示),国家卫生县城14个(另有20个县城已通过全国爱卫会评审),国家卫生乡镇24个(另有34个待命名);省卫生街道120个,省卫生乡镇245个,省卫生村3608个,总数居全国省份前列。

卫生城镇创建为我省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带来明显改善。统计显示,近年来,我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县城和乡镇的水质卫生合格率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县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从2010年的96.3%提高到2015年的99.26%,县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从81.7%提高到91.33%,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从88.9%提高到96.54%,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从77.2%提高到91.45%,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行政村覆盖率从85%提高到98%,农村饮用安全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

2005年7月,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率先提出了创建“卫生强省”的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全民健康,夯实全面小康基础。卫生城镇创建,早已成为我省城镇管理、新农村建设的主要抓手,不断推动城镇环境卫生面貌改善。

高效创卫

打好转型“组合拳”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提出并实施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中心工作,成为我省爱国卫生运动推向深入的“组合拳”。我省众多城镇自觉将创卫工作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有机结合,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垃圾河、黑臭河整治,行业污染整治,大气污染整治等行动,相继关停淘汰了一大批高耗能、重污染企业和小作坊,带来了生产生活方式的大转型。

温州市大力开展城中村整治;台州市医化企业由2000年前后的200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125家,关停淘汰94%;丽水市以绿化美化净化为抓手,全面加强绿化、除臭等专项整治,通过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评审……“组合拳”条块结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互为补充,有力地破解了卫生城镇创建中生活污水处理,城中村、城郊接合部改造和“五小”行业整治等大难题。

这套“组合拳”打赢了“拆、治、归”三个大仗,治理了安全隐患、环境污染的民生之痛,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山水浙江、诗画江南”的美景日渐显现。

卫生城镇创建工作的“拳路”同样来源于管理及组织模式的创新。近年来,我省将卫生城镇创建作为重要指标先后纳入平安浙江、美丽乡村建设、“两美”浙江的考评体系,建设、环保、公安、工商、食药监等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了从部门单打独斗向多部门齐头并进转变的工作新格局。

我省各市县基本建立了以书记或市(县)长总领,分管领导负责,各职能部门和镇街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组织机构,积极应用“数字城管”等信息联网平台,建立起部门联动机制和信息反馈共享机制,有效保障了卫生城镇创建工作的进度和力度,显著提升了公共管理能力。

升级创卫

迈向健康新高度

在我省不少社区和乡镇,垃圾分类收集试点早已铺开,百姓逐渐养成垃圾分类处理的习惯。按当地百姓自己的话说:“环境可以改变人,现在环境变美了,人们的习惯也变好了。”

在江山,一曲朗朗上口、寓教于乐的《江山创卫十不歌》,通过中小学学生学唱、媒介传播、窗口单位推介等方式,在江山人中口口相传,把广大群众动员、组织到创卫实践中来,广泛参与,互相激励,倡导健康文明。

“创卫”为民、“创卫”惠民,而人的意识的提升又是“创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省以卫生城镇创建为载体,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居民文明卫生素质的整体提高,进一步夯实了“卫生强省”的建设基础。这种全民素质的提升又成为一种“良性反作用”,促使我省创卫工作持续创新、不断完善,自我加压,不断提升爱国卫生工作的标准。

接下来,我省城镇将在提升经济实力、硬件设施水平的同时,持续加快综合环境品质、城镇管理能力、公共服务水平等软实力的升级,坚持“健康浙江”的发展道路,以全民健康为核心,以实施重大国民健康行动计划为抓手,重点加强医疗、医保、食品、药品和公共卫生安全的社会管理制度与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卫生城镇建设,着力打造卫生城市“升级版”。(记者 郭兴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