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是好消息!国务院@你,别错过本周7件民生大事(2017年5月12日)

2017-05-12 14: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五月的第二个周末,别忘了,明天和妈妈一起分享本周这7件民生大事,并为妈妈带去我们的问候!

1、扎实有效化解和淘汰过剩落后产能,推动经济结构优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和各族群众生活改善;听取去产能工作进展和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督查情况汇报,推动经济结构优化;部署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释放内需潜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详细阅读 >> 5月1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定了这三件大事

2、进一步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的决定》,将以下5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省级人民政府商务行政主管部门实施的设立典当行及分支机构审批;省级人民政府新闻出版广电行政主管部门实施的设立中外合资、合作印刷企业和外商独资包装装潢印刷企业审批,设立从事出版物印刷经营活动的企业审批;中国民用航空局实施的外航驻华常设机构设立审批、民用航空器(发动机、螺旋桨)生产许可。

详细阅读 >>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的决定》

3、部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工作任务》提出,2017年深化医改的工作任务分为需要制订的政策文件和推动落实的重点工作两部分。重点工作为56项,主要是围绕分级诊疗、公立医院改革、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制度建设提出了具体任务。

详细阅读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

4、2017年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预算1170亿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预算1170亿元,比2016年增加约70亿元,增长6.4%。据介绍,中央财政要求各地在继续落实好农村学生“两免一补”和城市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的同时,向城市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推行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对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给予生活费补助。

5、160个地区1008家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截至2017年5月5日,除西藏外,全国各省份均整体或部分接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开通160个地区和1008家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员参保关系所在地区开通后,跨省异地就医前,应按参保地相关规定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登记备案,经办机构将备案信息上传至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后,在开通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可以持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住院医疗费用。

6、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将围绕当前涉企收费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摸清底数、突出重点、分类规范、创新制度、部门协同、强化监管的原则,通过放开一批、取消一批、降低一批、规范一批,落实出台的惠企政策措施,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

7、27个省区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召开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及全国护理事业发展有关情况。目前,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已有27个省(区、市)印发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或实施方案,整体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还有这些信息值得关注
点击图片查看

李克强新解“国门”:让沿边地区产品越来越多,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总理去产能辩证法“新”在哪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