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发布2017年4月份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

2017-05-12 19:59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办公室会同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林业局、地震局、气象局、海洋局等部门对2017年4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4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地质和风雹灾害为主,干旱、地震、低温冷冻、雪灾和森林火灾等灾害也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27.6万人次受灾,23人死亡,1.1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1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1000余间房屋倒塌,1.35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12.3千公顷,其中绝收6.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9.9亿元。总体看,灾情较2009年以来同期明显偏轻。

2017年4月份,全国自然灾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洪涝和地质灾害致灾偏轻。4月份,全国共遭受3次强降雨过程,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及豫皖沿淮地区、江南与华南地区,暴雨洪涝导致河南、福建、湖北、重庆等地灾情较重。总的看,与2009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洪涝和地质灾害灾情处于偏低水平,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和倒损房屋数量均减少8成以上。据统计,洪涝和地质灾害共造成全国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4.9万人次受灾,12人死亡,700余间房屋倒塌,45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56.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7亿元。其中,4月17日陕西省白河县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造成6人死亡。

二是风雹受灾范围偏小损失较轻。4月份,全国共出现7次较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其中,北方地区2次强对流天气造成山东、陕西、新疆、兵团等地灾情较重;南方地区5次强对流天气造成湖北、重庆、贵州、云南等地灾害损失较重。总的看,与2009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风雹灾害损失明显偏轻,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倒损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均为最低值,受灾范围较2015年减少5成以上。据统计,风雹灾害造成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0个县(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8.5万人次受灾,11人死亡,90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52.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5亿元。

三是地震影响轻微,低温雪灾较为分散。4月份,我国大陆地区未发生5级以上地震,与2009年以来同期相比地震影响明显偏轻。4月12日浙江临安市发生4.2级地震,造成临安市、桐庐县近3400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4月份,全国共有9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零星发生低温冷冻和雪灾,给云南、新疆等省(自治区)牲畜养殖以及山西、陕西等省果树、西瓜等作物生长造成一定影响。总的看,与2009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地震、低温雪灾等灾害影响明显偏轻,直接经济损失量均为2009年以来同期次低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