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银监会通报近期监管重点工作

2017-05-12 20:55 来源: 银监会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年初以来,银监会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研究确定了银行业监管工作的总体方向和重点领域。一方面,引导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大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按照“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的要求,加强银行业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在引导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银监会印发了《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工作任务,要求银行业大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同时,就推进银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优化外部环境,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内生动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

银监会还积极指导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督促大中型商业银行构建科学的治理机制和组织架构,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工作方案,普惠金融事业部将在综合服务、统计核算、风险管理、资源配置和考核评价等方面建立专门机制,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和能力。

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银监会认真做好监管制度漏洞的排查,参照国际标准,加快弥补监管制度短板,坚决治理市场乱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防范风险积聚传染,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前期,银监会已出台了相应的监管制度与要求,对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加强监管是为了规范银行业经营行为,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防范和消除风险隐患,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利于银行业和整个金融体系的健康、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最新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拨备覆盖率为178.8%,资本充足率为13.3%。目前,银行业和整个金融体系一样,运行总体平稳,风险完全可控。

在政策制定和监管安排方面,注意把握四个原则。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银行业存在的主要风险和突出问题,重点规范银行业经营行为和市场秩序,防范、处置和化解风险,引导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二是坚持标本兼治,既督促银行业对标监管标准,规范经营行为;又立足长远,引导银行业转变经营理念,强化合规意识,健全风险治理。三是坚持统筹兼顾,既强调对银行业有效监管,也关注监管措施的全局影响,切实防止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有效维护金融业稳定。四是坚持疏堵并举,采取开正门、堵旁门的方式,促进各类金融市场体系健康发展,在保持银行业资金供应稳步增长的同时,不断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在监管政策的实施上,银监会在坚定不移地按照既定监管思路和方向,开展监管行动的同时,也充分考虑银行业风险实际,科学把握力度和节奏,稳妥有序推进。一是有计划实施。做好工作步调和时间安排的统筹协调,为各项工作落实时限设置一定间隔,实行错峰推进。二是分步骤推进。工作设定自查、督查和整改等环节,以自查摸清底数,以督查确保真实,以整改促进规范。三是合理安排过渡。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之间安排4至6个月的缓冲期,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时间。监管部门还将根据不同银行的实际情况,灵活确定整改时限要求。四是实行新老划断。对新增业务,严格按照监管标准进行规范;对存量业务,允许其存续到期实现自然消化;对高风险业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应对预案。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防范银行业风险是银监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监管、治理乱象,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对于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提升经济金融活力都将发挥重要作用。银监会将在摸清风险底数的基础上,分类制定风险处置预案,有序化解风险。并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经营,筑牢风险防控堤坝,维护金融安全稳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