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营改增“大辅导”助力企业“大发展”

2017-05-15 08:24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这次纳税辅导协调会很有收获,我们对营改增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特别是建筑企业取得抵扣发票难的问题得到了协调解决。”近日,邵阳市国税局召开营改增纳税辅导和税务协调会议,邀请辖区内建筑、水泥生产经营企业、商品混凝土及不动产建设企业,就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关注的减税降负问题进行深入辅导,而这只是湖南国税系统开展营改增政策大辅导(以下简称“大辅导”)工作的一个缩影。4月份以来,湖南国税局大辅导工作在全省范围如火如荼地开展,旨在帮助纳税人更精准地掌握政策规定、更彻底地享受税收优惠、更充分地抵扣进项税额、更清楚地办理涉税事项,更好地适应税制转换、享受改革红利。

税收优惠辅导让纳税人享受真金白银

“餐饮业的主要成本是食材,大部分从农民手中直接采购,没有发票就抵扣不了,其他方面抵扣很少,企业肯定要比以前多交税。”金凤食府的老板宋贻鹏有些忧心。营改增后,企业被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由原来缴纳5%营业税改为缴纳6%增值税。

得知情况后,沅陵县国税局抽调人员组成“营改增”服务辅导队,大力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辅导。“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明确营改增试点若干征管问题的公告》规定,餐饮行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农业生产者自产农产品,可以使用国税机关监制的农产品收购发票,计算抵扣进项税额。”这一政策给餐饮行业带来了实质的利好。据了解,2016年5月至12月,金凤食府农产品抵扣增值税8万余元,抵扣后实际税率低于3%,远远低于往年缴纳的营业税。

“每年要少缴税款12万元以上,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就是真金白银。”宋贻鹏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政策辅导让企业减税降负

岳阳市公路桥梁基建总公司是当地极具代表性的建筑业一般纳税人,项目遍布省内外多条公交道路。营改增试点推行后,岳阳市国税局多次前往企业入户辅导,派出专家辅导团队,建立建筑行业税负分析模型,计算出在甲供材合同中采购的材料物资价税合计大于合同约定的工程价款的48.18%时,企业采取一般计税方式更能降低税负。同时,该局从项目计税方式、合同签订、材料采购等多个方面帮企业分析筹划,确保税负只减不增。企业按照国税机关辅导意见,及时调整财务核算制度,规范取得进项发票,所属期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累计减税200多万元,与原营业税相比税负下降9%。

营改增推开后,常德市新鹏陶瓷有限公司新增不动产投资近6000万元。因对政策不熟悉,该纳税人初期未及时全额获取增值税专用发票申报进项税额抵扣。澧县国税局针对该纳税人的情况,着重辅导其梳理不动产在建工程成本费用和进项税额抵扣情况。目前,该纳税人已抵扣不动产进项税额200余万元,影响并降低当期增值税税负5.4个百分点。

营改增辅导让纳税人办税更顺畅

“国税部门的服务工作做到了前面,这次营改增,专门为试点纳税人开辟了绿色通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相关政策,来办税的同时还可以参与增值税开票系统培训,让我们更清楚地办理涉税事项。”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海丰,在办税服务厅刚领完增值税发票,谈起营改增大辅导,满口称赞。

自营改增全面推开以来,湖南国税有一批批跑在营改增前头的政策“活字典”、一个个营改增“小广播”、一群群回复电话咨询而忙得停不下来的“小蜜蜂”,仅去年5月一个月,培训营改增试点纳税人达到280462人次,接通12366话务咨询33385通,解答微信、QQ群等新媒介咨询数万人次。

不仅如此,湖南国税联合地税部门还在全省257个办税服务厅、各级纳税人学堂等场所开展“纳税服务日”主题活动,组织纳税人体验“一窗一人办税”、“畅易代开”、“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打印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电子申报模板”等,联合组建“纳税服务”专家团,在办税服务厅、影院、车站、机场、地铁等人流密集场所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纳税人办税更有获得感。(肖江浩 万尚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