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记者手记:“多追问”在于促进
“扎实办”“马上办”

2017-05-15 11: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5月15日电(记者 郑昕)“我问问你,要受理非农业户口的未婚子女投靠父母迁入户口,需具备什么条件?走什么程序?多长时间能办结?”面对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第十督查组组长、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局长周石平抛来 “连珠炮”般的问题,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白灵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个个涨红了脸,仔细思考并一一作答。

“咱督查组干部问得太细致、太专业了,有的事项村上一两年才办一件,他们提问我还有点儿紧张,赶忙回忆起以前帮村民办理相关事项时的一些情况。”在“服务零距离、便民无极限”的标牌下,白灵村会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金海手握一册“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擦着汗告诉记者。

这样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工作精神,在此次于陕西省进行督查的第十督查组中已是常态。从开展此次督查以来,第十督查组突出督查实效,既广泛了解各界意见听取“好声音”,又不断追问关键问题获取“真声音”,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不拘泥形式、不限制议题,现场督促解决群众身边与“放管服”相关的痛点、难点。

结合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座谈、走访、暗访等多种途径收集的问题线索,第十督查组在陕西多地市走进社区、走进商铺、查看小作坊、拜访百姓家,积极与基层对接、与群众建立联系,细致询问人们在“放管服”改革中的“获得感”,深入核查相关情况,确保群众反映的与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得到解决。

“不敢相信,上个月我们新注册一家位于西安自贸区的企业,只用了2天就跑完了全部流程,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毕竟对企业来说,没有什么比时间更重要了”。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里,陕西一家出版企业的经理给政府效能的提升伸出了大拇指。

不过,督查组成员却没有止步于对方“突如其来”的“点赞”,而是把他团团围住,在笔记本上一笔一划地将他在注册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体会记录下来。

针对在督查中遇到的一些情况,督查组成员更是一丝不苟,力求让群众遇到的棘手问题得到政府高效而扎实的处理解决。在督查中,一名成员偶然看到西安一家媒体上关于当地一名8岁女孩因无户口入学遇阻的报道,立即向相关部门反馈了情况,西安市教育局闻讯后当即上门协商落实女童入学事宜,并主动协同当地公安、民政等部门对接建立机制,以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此次督查要对本地积极的探索创新和敢于动真碰硬的典型予以表扬,也要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抓好整改,这都需要督查组成员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多问‘为什么’和‘怎么做’,对正反面事例进行追问、追查、追踪。”周石平说,面对一省的改革成效及问题,督查组时间有限、人员有限,不能像“撒胡椒面”一样轻描淡写、点到为止,而是要将任何一个发现的亮点或问题,都同改革的整体联系在一起,才能总结改革成效,深入剖析情况,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放管服”改革的继续深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