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智利共和国联合声明(全文)

2017-05-15 18: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智利共和国联合声明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智利共和国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于2017年5月12日至1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二、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双方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2016年11月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意义,并就进一步深化双方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三、双方重申将相互尊重对方发展模式,坚定支持对方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继续在涉及彼此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智方重申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方为实现国家统一所作的努力,中方对此表示感谢和赞赏。

四、双方积极评价2015年5月25日在圣地亚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取得的进展,一致同意继续落实好共同行动计划,保持高层及各层级、各领域交往,不断深化相互理解和信任,促进文化、教育、旅游、青年和地方交流合作。

五、双方祝贺中智政府间常设委员会于2017年4月21日在北京正式启动并成功举行第一次会议,认为这对完善双边合作机制,推动新形势下中智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双方一致同意在两国委员会框架内增设南极分委会,深化双方在南极事务中的政治对话与合作。

六、双方积极评价中智议会政治对话委员会机制作用,重申将进一步密切两国立法机关交往,加强立法、治国理政经验等领域交流。

七、双方强调自由贸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高度评价中智自贸协定生效以来对双边经贸关系发挥的积极作用,对两国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工作进展感到满意,支持继续推进有关谈判进程并争取早日结束谈判。

八、双方高度评价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机制及其下设工作组在加强政策沟通协调、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一致同意加强相互投资,增进对各自感兴趣的投资领域及相关政策的了解,推动双方矿业、农业、高端食品、制造业、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服务业、旅游等重点领域投资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九、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信息通信、天文等高科技领域合作,推动双方企业就开展连接中智两国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缆可行性研究保持沟通。

双方积极评价两国科技领域合作,特别是2017年1月在圣地亚哥举行的中智科技混委会第九次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

十、双方一致同意隆重庆祝中智建交50周年,决定将2020年命名为“中智友好年”,并将协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

十一、巴切莱特总统就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智利严重山火灾情中给予受灾民众的帮助向习近平主席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向广大旅居智利的华侨华人表示谢意。

十二、双方认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一致同意加强协调与配合,共同维护多边主义。

智方感谢中方出席2017年3月14日至15日在智利维尼亚德尔玛市举行的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高级别对话会,对中方坚定倡导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立场表示高度赞赏。双方一致同意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加强合作,积极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

十三、巴切莱特总统感谢习近平主席邀请她出席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智方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将为促进国际合作和世界贸易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全球化进程朝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中方积极评价智利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取得的进展。

十四、双方积极评价2015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举行以来,中拉论坛建设及中拉整体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一致同意加强协作,推动2018年1月在圣地亚哥举行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深化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十五、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经贸、农业、质检、南极等领域合作文件。两国元首对此表示满意。

十六、巴切莱特总统感谢习近平主席邀请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访问期间给予的热情友好接待。

2017年5月13日于北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