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义货币M2增速回落至10.5%

2017-05-16 07: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份金融数据发布
——广义货币M2增速回落至10.5%

5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万亿元,同比多增5422亿元。4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2.3个百分点。

季节性因素并未影响4月份贷款规模。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710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4441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087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5226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983亿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是实体经济对信贷融资需求超出市场预期。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5000亿元以上单月新增,票融持续减少,表外的信托贷款大幅增加,都表明当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与投资增速正互相印证;二是市场利率上移也抑制了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进度。4月份地方政府3000多亿元的发债规模对新增企业贷款的拖累较弱,一定程度上突出了4月份企业贷款规模。

从结构看,居民中长期贷款绝对规模和占比均有所下滑,趋向合理区间,企业长期贷款占比仍较高。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新增按揭贷款4441亿元,较上月略有回落,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较上月下降3.7个百分点。今年前4个月,按揭贷款累计占全部新增贷款的35.8%,较上年末回落9.1个百分点,趋向合理区间;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5656亿元,前4个月累计占比60%,同比提高20.7个百分点。

4月份,社融新增规模1.39万亿元,委托贷款减少48亿元,同比多减1742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473亿元,同比多增120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345亿元,同比多增3121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增加435亿元,同比少1930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69亿元,同比少182亿元。

数据显示,表外融资萎缩,直接融资略有改善。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表示,表外融资在全部社融中的占比出现明显下滑,从36%降至13%。每季末的MPA考核会让表内信贷转移至表外融资,但4月份银监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会抑制表外融资的增长,导致表外融资回归表内。在监管政策尚未明确之前,预计表外融资规模仍会受到压制。同时,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小幅上升至435亿元,直接融资占比从5.3%升至8.7%,不过近期信用债取消发行的情况较多,企业存量债务滚动压力上升。

4月份M2增速进一步回落,居民企业存款均增长乏力。中信固收团队认为,从负债端来看,银行存款增速从上个月的10.3%进一步降至9.8%,存款增长乏力是M2回落的主因。从分项存款来看,居民户存款在3月份冲存款之后明显回落,4月份减少1.22万亿元;企业存款也弱于季节性表现,或与今年专项金融债等资金投放偏弱有关。4月份为传统的缴税大月,财政存款4月份增加6425亿元。在外汇占款持续流出、表内外利率差显著的背景下,今年一般存款整体增长乏力。(记者 张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