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十三届文博会十五日落幕 感受传统文化的新脉动

2017-05-16 07:3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15日,为期5天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落下帷幕。

济宁的儒家文化、鹰潭的根雕艺术、佛山的功夫推拿……本次文博会,大批传统文化被新创意激活,并通过“文化+”的新模式,焕发出勃勃生机。

根据孔府文物档案馆 “商周十供”青铜器,1∶1仿制的文创产品,一套能卖上万元;作为建筑材料的瓦当,经过包装设计,开发出的“百福”“百寿”“百家姓”等砖雕产品,价值翻了数十倍……当传统文化碰到创意,迸发出的火花格外耀眼。

“原来这个瓦当顶多就值两块钱。”济宁儒苑黑陶生产商薛琦介绍,现在因为烧造难度加大了,附加值也高了,一块大约卖到80元。“产品上市仅4个月就销出5000多套。文博会开幕不到3天,中外客商已预定了200多套产品。”

用现代的“瓶”装上传统的“酒”,在本届文博会上可谓比比皆是:

凭借“电影节海报”“婚纱艺术照”等全新的创作思路,南昌瓷板画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展会收获了众多年轻“粉丝”;佛山鸿胜蔡李佛五传弟子梁旭勇师傅,用推拿为功夫增添了新的传播方式……

“传统国学总给人艰深晦涩的印象,转化为文创产品必须考虑受众群体、审美情趣以及呈现方式。”河北雅图数字印刷有限公司负责人宋秀丽介绍,该公司用现代手段,将失传已久的唐代龙鳞制作技艺复原后,制成的文创产品《兰亭序》,是本次展会上最受欢迎的明星产品。

传统文化的发扬,与产业的壮大发展息息相关,围绕当地优秀的文化传统进行产业开发,成为许多地方展团的亮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首先要深度挖掘文化的精神内涵,并且在品牌建设上注重质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地结合起来。”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认为。

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素有“雕刻之乡”的美誉。自汉唐以来,雕刻就是当地最具特色的文化产业。

近年来,余江县以邓埠镇为中心,大力打造“雕刻小镇”。目前,余江县共有雕刻企业及加工点、家庭作坊上千家,从业人员达3万人。2016年,该县雕刻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6亿元,出口创汇达924万美元。

2017年初,余江县公布了总投资达40亿元的全新“雕刻小镇”项目。“‘雕刻小镇’项目一旦落地结果,小镇雕刻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蓬勃发展。”中国根艺美术大师宋智勇说。

无独有偶,在孔子故里山东省济宁市,围绕儒家文化打造的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也将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重要的支点。高度2.3米的孔子雕像、萌萌的孔子摆件、做成陶瓷工艺品的孔子像……在文博会济宁展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是此次济宁重点推介的主题之一。展会上,很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展商慕名而来,近距离了解孔子及儒家文化。

“曲阜、邹城这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孔子和孟子的故乡,这里有三孔、四孟等一大批文化遗址和景区,让传统文化可用、可感、可赏、可玩。” 济宁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徐伟介绍。目前,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等重点文化项目已在加紧建设中。“济宁将利用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平台,加强与全球500所孔子学院的联系交往,积极打造‘一带一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点城市。”

“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传下去,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圳文博会公司董事长陈寅认为,相信大家携起手来,一定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记者 吕绍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