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用“过群众关”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2017-05-16 10:03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三个清单”转职能 “民生清单”送温情
宁夏用“过群众关”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发展如何另辟蹊径?改革如何激发活力?面对全新的时代考题,自治区政府躬身为民作答。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5年来,宁夏把“让人民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我加压、尽责担当,用壮士断腕的勇气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经济活力,致力于民生难题的破解和百姓满意度的提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自治区政府将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作为“自我革命”的第一步,2013年率先制定出台《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通过减少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让改革红利惠及千家万户,用“砍掉”审批环节、下放手中权力等刮骨疗伤的“痛”,换来投资环境改善、开放发展的“进”和群众叫好、企业满意的“暖”。

2015年,宁夏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三个清单”制度,“权力清单”明确政府干什么,为权力划出“边界”,防止权力“任性”;“责任清单”明确政府必须干什么,解决不作为的问题;“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能干什么,除此之外都能干,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禁止皆可为”。“三个清单”的建立管住了政府这只“有形之手”,放开放活了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大幅度提升了市场主体创业兴业热情。近年来,全区市场主体呈现出新设企业多、注册资本多、公司制企业多、第三产业企业多的态势。

百姓的小日子,政府的大民生。宁夏在全国首创“民生计划”,解决了一大批涉及群众现实利益的突出问题,将7成以上财政资金投向民生领域,同时,大幅度削减文山会海,压缩“三公”经费,用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作为一个独立的部分予以阐述和部署,提出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5个关键词,责任、法治、服务、效能、廉洁正成为全区各级政府的努力方向。(记者 沙新 连小芳 李东梅 张文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