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发布紧急通知 重点领域排查盲区整改隐患

2017-05-16 16:10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交通运输部安委会针对近期全国接连发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事故,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深刻汲取近期几起安全生产重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倍警醒。

通知对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开展道路客运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道路客运、旅游包车市场秩序,严格客运企业、车辆、驾驶员的资质审查,严禁不符合要求的车辆上路、驾驶员上岗。督促企业发挥车辆联网联控系统作用,加强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及时纠正违章行为。严格客车进站检查、出站查验,切实将“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落到实处。二是严格检查“两客一危”车辆安全技术状况以及消防、应急设施装备配备情况,严禁不符合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营运,依法严肃查处车辆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依法严格审查校车使用许可申请材料,督促道路交通设施管理、养护单位做好校车停靠站点标牌设置、道路养护等工作。四是加强“六区一线”重点水域和“四类重点船舶”安全监管,严禁客渡船冒险航行和超员运输,加大客运码头、危险品港口装卸、存储作业的监督检查力度。五是继续加强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做好桥隧和隐患路段整治工作。六是加强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强化临山临水工棚以及高空作业的现场检查,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加强高边坡工程、桥梁隧道工程的施工监控,防止高处坠落、坍塌、冒顶等事故发生。

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交通运输部隐患排查治理攻坚行动要求和部署,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做到杜绝、排查盲区,及时整改事故隐患,对存在重大隐患和问题的企业要挂牌督办。同时要加强跟踪督办和督查检查,对隐患拒不整改或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要依法严厉查处,将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确保消除事故隐患。

□提醒

近日,山东威海陶家夼隧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车辆起火,造成人员伤亡。隧道内车辆发生事故司机如何应急救援?乘客在危急时刻如何自救逃生?

●及时、准确报警

隧道内发生火灾后,应充分利用隧道内的火灾报警系统报警。报警时应沉着、准确地讲清起火所在隧道名称、基本方向、隧道内大致距离,燃烧物是什么,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以及所用的电话号码。

●不要打开引擎盖

汽车在隧道中失火时,司机要尽快打开车门让车内人员离开汽车(打不开就砸开),千万不要盲目打开引擎盖查看。因为隧道里有风力传动系统,打开引擎盖后会让大火燃烧得更加猛烈。

●充分利用消防设备

按照“公路隧道交通工程设计规范”,隧道纵向间距50米会配备消防专用工具,在设置的消防箱附近都配有红色的紧急手动报警按钮,要尽量在第一时间按下按钮,向隧道管理部门呼救。

●弃车留下钥匙

当着火的汽车油箱随时可能发生爆炸时,根据“先人后车”的原则,应该当机立断离开事故现场。司机记得一定要把车钥匙留在车内,因为在隧道里往往车流量较大,发生火灾之时不是一辆车被困,为了方便执法队以及消防部门快速理清消防通道,留下车钥匙会有助于节省清理时间。

●做好防毒

逃生时,用水沾湿手巾或衣物(可用矿泉水或隧道内消防水)捂住口鼻,借以滤烟防毒,最好弯下腰走。

●横通道是“活路”

按照“公路隧道设计规范和公路隧道交通工程设计规范”,长隧道一般两个隧洞之间都设有相连的通道,当其中一条隧道失火时,人们可以按照指示通过2条隧道间的联络横通道(车行通道和人行横通道),逃到另外一条隧道去并注意对面隧道车辆靠墙逃离隧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