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全面营改增一周年 企业降税负 经济添活力

2017-05-17 09:49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企业降税负 经济添活力
——全面营改增一周年观察

全面营改增,减税只是目前可以看到的直接利好,长远看,最关键的是通过营改增,理顺了所有产业的增值税抵扣链条,让实体经济中的每个细胞都受益,从促进整个产业结构优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宾市广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朱爱琼清楚地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在四大行业试行营改增时,她心里还在打鼓,担心企业税负会增加。“没想到营改增带给我们很大惊喜,企业不仅税负没有增加,还实实在在收到了减税大‘红包’!”

理顺抵扣链条 四大行业26万多户企业减税

“经过去年到现在这一年的实际运作和纳税实践,我们切实感受到国家营改增的好处和实惠。”说起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的减负效果,北海香格里拉大酒店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刘印征连连点头称赞。

“税负下降主要得益于进项税额的抵扣政策。”刘印征说,该公司的能源费为例,在营改增之前每月平均燃气成本为25万元,营改增之后,由于能够有13%的进项抵扣,燃气成本降为22万元,实际有14%的节省。同时,酒店是一个重资产的企业,每年用于固定资产更新的支出在400万元左右,营改增之后,仅这一项的进项抵扣就在50万元左右,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去年5月1日以来,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全部纳入营改增试点,26万多户试点纳税人直接减税。全区的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3个大类行业和研发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广播影视7个现代服务业以及四大行业实现税负下降,原增值税行业因增加抵扣也得到减税。

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营改增实施以来,98%左右的试点纳税人实现了税负下降或持平,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减税红利,总体减税规模越来越大。2012年1月~2017年2月,中国营改增带来的减税总规模累计已超过1.2万亿元。其中,仅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的2016年5月~2017年2月这10个月内,减税规模就达到5661亿元,预计到今年4月30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周年将实现减税6800亿元左右。

广西财经学院东盟研究中心秦强博士认为,全面营改增部分解决了原营业税存在“道道全额征税”的重复课税问题,且计征增值税价格为不含税价格,有利于降低制造业、下游建筑、服务业企业的税收负担。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企业转型升级后劲足

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一年,营改增减税的溢出效应持续扩大,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是广西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2016年成为广西首家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民营企业。“税收政策的支持,为我们技术创新提供了更多保障。”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雪利说。

在近年钢铁、有色金属等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亏损以及加速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充分享受营改增政策释放的红利,用好用足营改增研发费用可以抵扣和所得税加计扣除政策,加快创新转型升级。2016年,该公司进行海砂矿红土镍矿资源综合利用生产建筑钢材的研究与开发,总投入金额为3.94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97亿元的应纳税所得额。

营改增减税效应叠加,促使企业在购进不动产、服务外包、物流运输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而这些项目成本又获得进项税抵扣,极大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了民营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仅2016年,广西盛隆冶金在营改增政策方面累计受惠达4591万元。

今年2月,桂林两江四湖·象山景区荣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营改增带来的实惠,为我们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供了更多保障。”桂林两江四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龚晓东表示,从2016年5月份开始营改增后继续实行差额征税的政策,尽管税率由原来营业税税率的5%改变为增值税税率的6%,但是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新购买的燃料、维修材料、水电费、固定资产等,在获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后都可以抵扣进项,实际税负降低。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6年5月份到2017年4月份该企业累计获得抵扣进项税额698.43万元,累计实际缴纳增值税税款266万元,同比减少366.65万元,企业税负率由原来的5.56%下降到目前的3.43%,减少2.17个百分点。企业的税负减轻了,对提升产品品质的意愿也更加强烈,目前两江四湖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经营项目,榕杉湖景区旅游休闲区规划设计方案已通过论证及桂林市政府的批准,岸上经济将成为景区收入新的增长点。

“营改增将第二、三产业的增值税抵扣链条打通,有效促进原计征营业税的行业之间、及其与其他行业之间的分工与合作;与此同时,营改增降低了第三产业购置机器设备和仪器的投入成本,有利于降低对低成本劳动力的依赖,促进产业升级。”秦强说。

找准“病灶”精准施策 确保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河池素有“有色金属之乡”之美誉,有色金属行业是当地重点税源行业,2016年该行业增值税收入约占全市国税总收入的10%。全面推开营改增以来,该行业提供井下掘进建筑劳务,建施双方政策运用上存在“堵点”,导致施工企业税负一度上升。

南源矿建是南丹县当地具备矿山井下工程施工中较具规模和代表性的一户采掘企业,自2016年5月全面营改增以后,企业提供的矿山爆破、穿孔、表面附着物剥离和清理以及矿井、巷道构筑劳务,属于营改增试点范围。2016年5月至12月企业实现的工程施工收入1841万元,累计缴纳增值税131.81万元,税负7.12%;模拟营业税税制下营业税额55.26万元,累计税负上升高达138.54%。

针对税负异常上升情况,河池国税组织政策辅导团队多次深入企业对建施双方走访专题调研,了解到甲方一般自行采购建筑材料等行业特点,井下工程施工不可能完全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包工包料”,从税收角度分析,南源矿建与高峰公司的经营行为,实质上就是“甲供材”方式提供的建筑服务。“甲方采用‘甲供材’方式出包工程,可选择简易办法按3%计算缴纳增值税,可以节约工程总造价,节约企业成本,又能使施工方享受减税降负,可谓一举两得。”河池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甲供材”方式签订合同后,南源矿建适用简易计税办法按3%征收率申报纳税,税负从原来的7.12%下降到3%,环比下降4.12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减税规模将达300万元,增值税税负下降的同时,随征的地方税费也随着下降,企业整体税负大大减轻。

“龙州纳入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范围,给我们建筑企业带来了机会,而营改增却一度让我们揪心焦心。”广西吉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黄智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该企业主要从事房屋建筑业,其业务往来的客户基本上都是小规模纳税人,按原营业税税率3%,营改增后增值税税率11%计算,营改增初期获得抵扣少导致税负上升明显,2016年7-10月该企业税负累计上升19.06万元。

针对这种情况,当地税收机关上门辅导企业从合同签订、供应商选择等方面全面统筹,按建筑合同实际情况进行甲供程和清包工等进行简易计税备案,选择按3%简易计税方法申报纳税后,企业综合税负与原缴纳营业税相比实现下降,累计减税40.8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面营改增实施一年来,企业税负减轻了,发展更有信心和后劲了!——这是自去年5月1日全面推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来,绝大多数纳感受。这场被称为“中国税制分水岭”的重大税制改革,实施一年时间以来,各方面的成效正逐渐显现。(记者 周红梅  通讯员 谢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