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着眼联动创新 多边开发机构共促“一带一路”

2017-05-18 07: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刘红霞、韩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下帷幕,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的高管17日齐聚北京,探讨深化伙伴关系、实现联动发展、共同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杨少林当天在财政部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历史性机遇,是全球化的一种新尝试”,它将改善贸易、投资以及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各方应该互相包容、互相借力并发挥各自优势,而不是相互排斥或挤兑。

实际上,就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我国与多国签署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并与6家多边开发机构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领域合作的备忘录》。

“这两项重要成果将为今后各方深化融资合作打下良好基础。”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说,这对打造“一带一路”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亚投行副行长约阿希姆·冯·阿姆斯贝格在研讨会上表示,各家开发机构有各自优势,有的擅长项目融资,有的擅长政策制定,如果加强联动,可以收获“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亚行驻华首席代表贝内迪克特·宾厄姆认为,要更大程度引导私营部门资本介入需求巨大的基础设施领域,必须营造有利于投资的环境和氛围,要在增强市场可预见性、承诺可兑现性以及消除信息不对称方面下足功夫。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表示,多边开发机构也应该进行自我革新。“我们应该降低本身的交易成本,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怎么实实在在地为客户提供服务上。”

参加当天研讨会的,还有来自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丝路基金、香港金管局、京东集团等金融机构和私营部门的代表。与会代表认为,融资瓶颈是实现互联互通的突出挑战,面对巨大的融资需求,各国政府部门、多边开发机构、金融机构、私营部门以及机构投资者等各方需加强协作,创新投融资方式,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带动更多资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