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造船” 推动网上“一带一路”

2017-05-18 15: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5月18日电(记者 张璇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行动中,到处活跃着中国企业的身影。而互联网企业俨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它们通过“技术出海”“内容出海”等方式,为当地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推动文化共融。

金融科技为“一带一路”打通底层支持

过去两年,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科技实现了换道超车,并形成了可借鉴的技术出海模式。尤其是眼下,因移动支付技术的普及,中国“无现金”社会正在逐渐形成。而这一成功的互联网经验在加速向海外输出。

据蚂蚁金服方面介绍,通过输出安全风控、数据分析等移动支付基础技术,已先后与印度、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国家的合作伙伴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当地版支付宝。而腾讯旗下微信支付在泰国的发展,也给第三方服务商带来了更大的市场空间。菠萝PASS原本是专注于海外自由行的专业旅游服务公司,随着微信支付的扬帆出海,菠萝PASS充分发挥在境外的商务和技术积累,做起了支付业务。

近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金融支持》报告认为,在“一带一路”合作中,金融互通建设不应忽视中国金融科技的力量。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一带一路”合作需要基础设施建设先行,而中国金融机构,在其中必须起到雪中送炭的底层支持作用。

智能创新打造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同时,“一带一路”更是被认为要建成创新之路,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从新加坡EZ-Link公交卡,到沙特的数字化变革计划,再到迪拜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国云计算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为当地提供新型互联网智能技术,以技术输出的方式,成为当地经济增长新动能。

据介绍,新加坡使用最为广泛的一卡通钱包EZ-Link正在使用中国云计算企业阿里云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对EZ-Link记录的公共交通、支付等数据进行全局分析,以便优化公共交通的服务体验。

不仅如此,国内云计算企业也在助力中小企业“出海”。以腾讯为例,2016年12月,腾讯云对外宣布再开放11个海外服务节点,服务覆盖全球五大洲;腾讯云推出全球同服游戏解决方案,并针对全球市场推出免费跨地域互联CRC带宽的优惠活动,帮助云上海外业务实现高速互联。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随着近几年数字内容产业的迅速发展,中国在文化产业、特别是数字文化产业方面,影响力已经达到了世界级。不仅是互联网企业,甚至一批中小企业开发者都在大胆地走向海外。

中国品牌进入全球贸易网络

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随着中国产品的口碑日渐提升,跨境电商平台的不断搭建,两者产生的“化学反应”,正促使“中国制造”更多更快地进入当地市场。同时,也使得当地的品牌商品向中国消费者售卖。

据悉,阿里旗下全球速卖通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全部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用户在全球用户中的占比超过45%。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白俄罗斯和波兰是购买力排名前五的国家,中国生产的手机和零配件、时尚珠宝、女装、服装和配饰、美甲用品等商品最受海外消费者青睐。

中国跨境电商网易考拉海购向记者透露,网易考拉海购将进一步扩大与泰国企业的深度合作,帮助他们进入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向全世界呼吁建立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的愿景,已积极推进eWTP商业试点建设。今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与马来西亚宣布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这是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将帮助马来西亚等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国家和地区的年轻人和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据悉,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和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已正式开启互联互通,菜鸟网络将和马来西亚邮政共同启动建设这一辐射东南亚的物流枢纽。马云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对时代和世界的担当,eWTP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民间探索,阿里巴巴非常荣幸参与其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