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探索政府购买服务 为基层聘请法律顾问化解矛盾

2017-05-18 16: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5月18日电(记者 毛一竹)“大律师来了。”近日,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向辉带领团队来到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旭日村,几名村民上前打招呼。

旭日村是广东知名古村落。徐向辉是旭日村的法律顾问,近4个月来,他专门从惠州跑到旭日村,做了三次调解,让因房屋拆迁闹矛盾的陈家三兄弟化干戈为玉帛。

“三兄弟各讲各的理,村委会去做工作常被认为偏帮一方。律师是第三方,跟村民没有利益冲突,村民信任。”徐向辉说,“我帮他们算了一笔账,一个官司要花几万元,最后争来的补偿款根本不够打官司,还搭上时间。他们一听有道理,就放弃了打官司,接受调解。”

惠州市是广东最早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为村居聘请法律顾问的地方,2009年就开始探索“法制副主任”制度。2012年,这项制度在惠州全市1296个村居全面铺开。如今,“一村居一律师”的做法又从广东拓展到全国多省市。

博罗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刘龙瑞说,近年来,随着农村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土地问题、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基层纠纷多发。以往,化解这些矛盾,主要靠村里有威望的老人、族长、基层干部调解说和,但矛盾越来越多,情况越来越复杂,光靠乡贤“讲理”已经不够,村干部、司法所干部也忙不过来。“农村法律顾问恰好弥补了短板。”

博罗县泰美镇岭子头村曾经是个贫困村,村集体收入仅有几千元。广东标远律师事务所律师曾石文是该村的“法制副主任”,每月至少来村里两次。

岭子头村一片300多亩的大水塘曾以每年3000元价格承包出去,明显低于市场价。村民投诉后,律师们一起帮忙搜集证据、审查合同,最后通过诉讼认定原来的承包合同无效。重新公开招标后,承包款增加到每年20多万元,岭子头村目前已经脱贫。

岭子头村村民利契培说:“我们一开始想打一架把承包方赶走,曾律师教会我们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广东农村地区“有困难找律师”的例子越来越多。广东省司法厅统计,截至2015年5月底,广东全省近2.6万个村(社区)全部实现由律师担任法律顾问。2014年至今年4月,法律顾问共修改完善村规民约近8000份,直接参与调处矛盾纠纷近4.9万宗,举办法治讲座或上法治课19.1万多场次,提供法律咨询81万多人次。

“法制副主任”定期在村里举行法制讲座。村民很感兴趣,还经常抛出“棘手”的问题。比如,“牛被偷走了,去派出所报警没下文,派出所是不是不作为?”曾石文给村里出主意,在各个路口安装视频监控。派出所破案有了“抓手”,村民牛被偷的情况大大减少。

“农村法律顾问不仅帮村民解决了实际问题,也播下了法治的种子,提高了村民的法律意识。”博罗县普法办副主任周福霖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