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部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2017-05-18 18:24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下称“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建设公开平台、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

《方案》指出,在新形势下,政务公开是行政机关全面推进“五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部门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部门治理能力的制度安排。

《方案》明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和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总局机关各司局及直属单位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推进“五公开”。在公文办理、承办会议中认真落实“五公开”,增强决策透明度。根据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和总局职责,制订总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进一步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的公开工作。

二是强化政策解读。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按照中办发〔2016〕8号及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做好国务院重大政策、总局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充分发挥政策参与制定者、掌握相关政策并熟悉有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的作用,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

三是积极回应关切。明确回应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政务舆情的回应工作。突出舆情收集重点,加强舆情收集,做好研判处置,提升回应效果。

四是加强平台建设。切实履行对总局网站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总局网站内容建设。加强政府网站之间的协同联动和建设管理,提升传播效果。更好发挥《中国工商报》《中国消费者报》《工商行政管理》(半月刊)等局属媒体作用,更好地宣传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诠释工商和市场监管法规和政策。

五是扩大公众参与。明确公众参与范围及参与方式,完善公众参与渠道,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

六是重点工作任务公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推动消费升级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信息公开等。

七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大局观念,严格落实责任,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和长效工作机制,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效果评估机制,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强化考核问责机制,认真抓好本方案的贯彻落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