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搞越大

2017-05-19 07:2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带一路”成为国际通用语言、国际热词,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一带一路”的旺盛生命力。“一带一路”的生命力在于广得民心,在于开放包容,在于务实合作,也在于互利共赢。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使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且已成为21世纪国际社会的最美和声

采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记者惊喜地发现,不少与会嘉宾虽不懂中文,却能用标准的中文发音说出“一带一路”这四个字。“一带一路”俨然已成为国际通用语言、国际热词,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一带一路”的旺盛生命力。

“一带一路”魅力何在?朋友圈为何越搞越大?

“一带一路”的生命力在于广得民心。如果把4年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比作一颗饱含东方智慧的种子,那么这颗种子如今已落地生根,开枝散叶。“一带一路”建设已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成现实。本次高峰论坛“群贤毕至,少长咸集”,高规格高级别的出席率佐证了“一带一路”在国内外的民意基础。“近者悦,远者来”,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出席,130个国家派出正式代表,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世界银行行长在内的6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聚首北京,充分显示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参与。可以说,“一带一路”在五大洲有着孕育其茁壮成长的肥沃土壤。

“一带一路”的生命力在于开放包容。“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俱乐部,而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欢迎大家加入。“一带一路”不设高门槛,不搞排他性安排,反对保护主义,不排斥特定国家,也不针对特定国家,而是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论坛期间,美国和日本的有识之士表示,这两国企业有资金、有技术、有人才,正在寻求机会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共建“一带一路”,各国不分大小,不分发达落后,都是平等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

“一带一路”的生命力在于务实合作。“一带一路”建设旨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增添动力和活力。这离不开各国的协力参与,捷克总统泽曼用一句欧洲谚语呼吁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他说:“一支蜡烛不足以照亮一个房间,而几百支蜡烛就能产生足够的光亮。”得益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带一路”建设促成各方建立更紧密合作伙伴关系,并进一步推动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载入了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

“一带一路”的生命力在于互利共赢。共同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是各方的共同期盼,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初衷。“一带一路”秉承共享原则,寻求利益契合点和最大公约数,兼顾各方立场,在“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主体共建框架下,携手各方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通过优势互补,开拓发展新空间,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契合了各方关切。近4年来,各方在合作共建中已经尝到了“一带一路”的甜头,得到了实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受益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使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且已成为21世纪国际社会的最美和声。以雁栖湖为新的起点,“一带一路”这颗饱含东方智慧的种子,终将成长为泽惠各方的参天大树。(徐惠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