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44万余人奋战抗旱一线

2017-05-19 08:41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44万余人奋战抗旱一线
截至5月16日,全省土壤缺墒和作物受旱面积已近128万公顷

7.02万人、36.12万人、44.43万人,这是我省5月8日、10日、16日统计的投入抗旱人力数据。随着今春省内旱情不断发展,我省投入抗旱人力在一周内增加六倍多,投入抗旱资金超过4000万元。5月18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省内各地多部门持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应对不断加重的旱情。

自今年2月下旬以来,我省降水一直偏少。统计显示,自3月1日8时至5月16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其中辽西地区平均降水量偏少八成多,部分地区无有效降雨日已达70余天。

另据省水文部门5月16日土壤墒情数据分析,朝阳、阜新、锦州、葫芦岛四市的土壤含水量5%至12%,土壤墒情严重不足; 大连市土壤含水量15%至17%,墒情偏不足。其余地区土壤墒情基本适宜。

干旱已造成全省春播进度比去年同期偏慢。截至5月16日,全省土壤缺墒面积98万公顷,作物受旱面积近30万公顷,其中重旱面积近16万公顷。土壤缺墒和作物受旱除了辽西四市,大连、铁岭、盘锦、辽阳也有小面积受到影响。辽西地区现有6000人因旱饮水困难,但吃水问题能在本地有效解决。

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省防办实行24小时抗旱值班制度和旱情信息日报告制度,每两日监测一次墒情。省防办各相关单位加强旱情研判和预报预警,提前部署工作,及时组织调度,发挥工程调度水源作用。

4月20日以来,省直水库累计农灌供水6.99亿立方米,并持续加强对各类农田水利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及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发挥抗旱作用。同时,省气象局组织了5次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增加降水4.72亿立方米。

截至5月16日,全省已投入抗旱人力44.43万人,投入抗旱资金4227.87万元,开动机电井4.22万眼、机动抗旱设备11.23万台套、机动送水车1.31万辆,完成抗旱浇地近26万公顷,临时解决4100人、700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省防办要求重点监测辽西等重旱区的旱情发展变化和城乡群众饮用水安全,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全力保障城乡群众饮水安全;要充分发挥大中型灌区、节水灌溉等工程的作用,调度各类抗旱设备设施开展抗旱浇灌;坚持科学抗旱,注重以人为本和生态保护;协调财政、民政、农业、电力、石油等部门,不断加强合力抗旱。

据了解,目前,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及开发区供水正常,通过应急调水和省直水库联合调度,省直水库供水范围内水田泡插供水有保障。(记者 张春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