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农垦按下改革“快进键”

2017-05-19 09:26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完成“转换员工身份、剥离社会职能、覆盖‘一补两险’”之后,江西农垦又开始了更深层次的改革。

这次改革以“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为目标,以“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股本”为路径,以建立与市场机制相适应的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做大做强做优农垦企业。

捋顺体制增效益

江西农垦的体制不畅常为外界所“诟病”,农垦场与当地政府部门两块牌子、两套人马各成体系、各自运行,导致其问题重重,管理常出现“梗阻”,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农垦的发展活力与决策效率。

余干县从捋顺垦区体制入手,整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康山垦殖场、信丰垦殖场、禾斛岭垦殖场、峡山生态林场、李梅岭生态林场、渔池湖水产场、良种场等所属国有企业,共同组建成立余干县农垦集团,各场、区分别成立子公司,从而赋予农垦企业市场主体地位。集团成立后,以土地资源作抵押,向国家农业银行贷款1亿元用于打造鄱阳湖国家农业公园、落脚湖龙虾养殖生态园、泥鳅产业园、开门子育秧基地。

余干县农垦集团董事长连青龙介绍:“鄱阳湖国家农业公园以大明湖为中心,以康山大堤为界,连接万亩花海,环湖建设高标准国际马拉松、自行车赛道,并融入余干县特有的渔文化。”

广丰区铜钹山垦殖场、五峰山垦殖场、鹤山垦殖场和黄尖山林场通过改革,以资本为纽带成立广丰区农垦集团,下设子公司,各子公司独立经营、自负盈亏。农垦集团成为国有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企业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在聘请专业土地评估公司评估之后,以土地抵押,成功融资7.7亿元。

盘活资源靠确权

土地是农垦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实现农垦国有土地资源变资产,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是盘活农垦国有资源的第一步。据了解,江西农垦国有土地总面积约为1037万亩,分布在全省78个市县区的156家农场。如果运用得当,完全可以由“大地主”变身“大财主”。

去年3月,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在全省农垦全面展开。余江县作为全省第一批试点单位,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基本完成了行政界限确界和界桩埋设工作,行政界限纠纷调处率达81.1%以上。此举吹响了农垦国有土地资产向资本市场进军的“冲锋号”,对唤醒“沉睡的国有资产”有着里程碑意义。

余江县委统战部部长黄贵开在介绍“余江经验”时说:“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搞好顶层设计,解剖麻雀;实事求是,依法依规;部门联动,实战推进;克服困难,保障经费,确保证书发放到位。”

截至目前,江西垦区土地确权率87.9%,发证率为62.6%,力争在2017年底基本完成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项目建设促跨越

通过土地确权登记、评估与挂牌,垦区可获得资金注入,甚至逐步迈入市场融资渠道。但最重要的落脚点在哪儿?融到的资金该流向哪儿?这一切无疑都指向“项目”二字,必须以好的项目为纽带,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牵引和品牌示范作用,完成农垦改革的“蝶变”之路。

新余市渝水区南英垦殖场在完成集团化改造之后,建立罗坊农民创业园。入园的第一个大项目就是投资1.6亿元的PPP项目,区财政下拨4500万元用于园区建设启动资金,建立垦区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目前园区已经与省水投集团达成3亿元、与其他3家食品加工企业达成2.7亿元的合作意向。同时建立渝水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整合农业资金1500万元,建立了占地面积4万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引进江西绿竹农业开发公司投资15亿元,完成垦区土地流转1800亩,建立垦区精准扶贫农业产业园,解决垦区群众就业问题;引进新余瑞旺农业开发公司,与江中制药集团合作,种植太子参1100亩。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和―二三产融合发展。

拥有“中国夏布之乡”美称的分宜,离明月山机场只有35公里,大广高速与赣粤高速纵横交错的区位优势让其有了发展旅游的底气。分宜县农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计划将下坊村等人烟稀少的古村落租赁或购买下来,邀请第三方运营公司来共同进行经营与开发,打造民宿村概念,并将麻坊特色小镇、中国洞都、大岗村、仙女湖等全部融入至全域旅游中。(陈 静 郑周贇 记者 傅晓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