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启动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
与种质保存项目

2017-05-19 09: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5月19日电(记者 岳冉冉)我国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保存”项目18日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启动。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是自然界中濒临灭绝的国家战略生物资源,我国西南地区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也是植物资源富集、物种受威胁程度高的区域。优先开展该区域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和种质保存,是实现这些物种科学拯救保护的重要前提。”项目负责人、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孙卫邦说。

该项目汇集了14家单位的科研力量,将在五年内系统调查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西部及藏东南地区(490个县共145.93万平方公里)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资源,采集其种质,并系统保存于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开展该区域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人工繁殖、栽培,在西南地区主要植物园和树木园进行植物活体保存。

孙卫邦说:“当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面临种群现状和受威胁状况不清、研究基础薄弱、濒临高风险灭绝等问题。因此,系统查清我国一些重要区域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本底,并采集相应的种质资源进行有效保存,防止这些物种流失,是当务之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