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推动健康精准扶贫 贫困人口可“先诊疗后付费”

2017-05-19 11: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5月19日电(记者 曹祎铭)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未来4年广西将针对贫困人口实施源头扶贫、集中救治、慢病管理、兜底保障等措施,推动健康精准扶贫。

健康精准扶贫是拔掉穷根的重要途径。广西多部门联合出台《健康扶贫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围绕推进健康广西建设,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筑牢农村贫困人口医疗卫生保障网,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国坚表示,到2018年,广西贫困县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达标率要达到100%,个人就医费用明显降低,贫困人口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综合服务,患有国家确定大病病种的农村贫困人口得到集中专项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电子健康档案实现全覆盖。

此外,到2020年,广西要实现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8/10万、9.5‰和7.5‰以下,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30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建成,基本医保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群众负担明显减轻,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28%左右。

李国坚表示,广西将通过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补助、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建立健康扶贫商业补助医疗保险、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和建立医疗兜底保障机制等措施,突出源头健康扶贫特色,着重落实妇幼保健和公共卫生工作,特别是降低地中海贫血等遗传性出生缺陷儿的出生,从源头上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