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源惠民生:设施短板补上去 老乡口袋鼓起来

2017-05-20 07:25 来源: 能源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日前从国家能源局了解到,截至今年年初,我国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机井通电工程、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任务已完成过半,进展顺利。

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启动后,各地各部门着力补齐农村电力基础设施短板,澎湃的电能为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农村繁荣输送不竭动力,为老乡输入可期待的幸福生活。

“电网改造、机井通电,百姓家里用电、浇地都‘不作难’了”

谷雨麦挑旗、立夏麦头齐。行走在河南安阳滑县白马坡高产高效农业示范区,齐膝的小麦预示着丰收。

“刷电卡浇地真‘得劲’!省时省力,服务还好,电工跟俺家的差不多。”谈及机井通电带来的实惠以及电力部门的服务,承包了110亩耕地的滑县种田大户侯学国兴奋地说。

滑县是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核心区,随着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出台,农民种粮积极性日益高涨,对电力排灌的要求更为迫切。

在滑县供电公司白马坡电力服务站,白道口供电所员工王连军告诉记者,白马坡核心区已全部实现“一井一线、一线一表、一表多卡”的机井通电灌溉新模式,一眼机井敷设一条地埋线,一条地埋线连接一块电能表,一块电能表可以根据需要配置多张接触感应式磁卡。

记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了解到,目前河南农田机井通电工程全部采用这一模式,建设专用配电房,采用低压地埋线,在机井口设置地埋线出线小井房,安装预付费卡表集装控制箱,将按井收费改为按户收费,实现了农业排灌用电管理到户。

“现在机井通电了,只要一刷卡,水泵就自动抽水浇地,一天可以浇10亩地。”侯学国说,“刷卡时,电卡里有多少余额都清楚显示着,浇地结束后,再次刷卡,就结算了。”

回忆机井通电前的排灌历史,滑县留固镇程新庄村69岁的党支部书记程新文感慨万千。程新文告诉记者,村里最早是靠人工挖井浇水,四五个人推水车浇地,之后改用柴油机抽水浇地,再后来,村民按地亩摊钱集资,托人购买了1台50千伏安变压器带5眼机井,实现电灌,但每次浇地大家都要抓阄决定先后顺序,昼夜不停地排队,一等七八天,还要拉着架子车摆水管,效率低、成本高。

“村里机井通电配套后,我们一家一张购电卡,一刷卡就能浇地。”程新文说,“电网改造、机井通电,百姓家里用电、浇地都‘不作难’了。电扇不转圈的日子没有了,不再靠天吃饭了,农民生活改善了,这都是国家政策好。”

家住兰考的朱永尧今年54岁,他和老伴儿承包了70多亩地。“我们这儿都是盐碱地,以前浇一遍地,小麦的产量在700~800斤,如今用通电机井浇地,麦子产量增加到1200多斤,收入有了保障,我们得到不少实惠。”浇地方便了,朱永尧打算再多种些经济作物,进一步提高收入。

“我们按照水利部门的打井计划,同时开展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只要井打好,我们的电力配套就到位,让老百姓用上机井浇水。”兰考县坝头乡焦林机井通电工程项目负责人高鑫对记者说。

“把线拉到粮食主产区的机井、平原地区的机井”,2016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相关单位加速推进这一惠民工程落地:

国家能源局印发全国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和农村机井通电工程2016~2017年实施方案以及贫困村通动力电实施方案,落实了建设任务、实施主体、投资来源、保障措施;

国家能源局会同水利部、农业部到河南、内蒙古等重点地区实地调研,印发《关于加强农村机井通电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

国家电网公司明确,2016~2017年完成150万眼机井通电、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

南方电网公司“十三五”期间规划投入农网改造升级资金1312亿元,全力解决贫困地区供电低电压、卡脖子等问题,保障贫困自然村和机井动力用电;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十三五”期间投入700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2016年,新增机井通电25.3万眼,今年计划完成机井通电13万眼,实现平原地区农田灌溉机井通电全覆盖;

在新疆,正在推进的748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将实现150万亩农田近3500眼灌溉机井通电,115万人因此受益……

根据小城镇和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2016~2017年实施方案,两年间将实施农网改造升级的小城镇和中心村约8.5万个,新增和改造通电机井160万个,受益农田面积约2.1亿亩。目前,国家能源局正联合水利部、农业部开展农村通电机井复核工作,确保惠民工程务期必成。

“通了动力电,农户的自我发展能力提高了,发展信心更足了”

4月27日,中电传媒记者到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采访动力电覆盖工程开展情况。自从李家堡镇窑坡村里通了动力电,村民梁强的生活方便许多。图为梁强正在用粉碎机打碎玉米秸秆。范超 摄

在甘肃定西李家堡镇窑坡村,农户马继国的家庭养殖场里粉碎机正在轰鸣作业。“通了三相动力电,我改用新的铡草机和粉碎机,新铡草机1小时可以铡草6~20吨,动力电节省的人工,无法计量,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我可以养更多的牛啦。”马继国兴奋地告诉记者。

村里畜牧业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得益于供电部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成果,特别是动力电全覆盖工程带来的实惠。

定西供电公司安定区阳坡庄供电所所长虎威告诉记者,窑坡村2015年启动动力电全覆盖工程,配备安装了5台配电变压器,架设10千伏及0.4千伏线路12千米,提前竣工的动力电工程为当地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就是实实在在做事,为农村发展、农户增收做好服务。”虎威说。

据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专工李万伟介绍,甘肃精准扶贫贫困村三相动力电覆盖工程2015年6月26日启动,至2016年6月30日竣工,甘肃电力共投入6.85亿元资金,解决了891个贫困村、2404个自然村动力电覆盖问题。目前,甘肃全省62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实现“村村通动力电”,农村供电可靠率和电压合格率平均提高0.5个百分点。

动力电全覆盖使当地配电变压器电源布点和电网网架结构进一步优化,供电能力大幅提升,村民致富有了信心,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乡创业。

李兵是窑坡村定西众升牲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村里通了动力电后,他就回乡自筹资金组建了合作社,以集中示范养殖、农户分散养殖方式养牛,现有88户贫困户加入,每家大概养5~10头牛,合作社养30头牛。

“有了动力电,我们用大型的铡草机,1小时可以铡15吨秸秆,机械作业一个月的用电量在260~380千瓦时,效率高、效益好。下一步,我们打算将牛舍的单排棚改成双排棚,以机械化投喂饲料替代人工背饲料。”李兵说,“通了动力电,农户的自我发展能力提高了,发展信心更足了。”“动力电全覆盖是非常好的惠民工程,对农业生产发挥了革命性作用,农户广泛应用铡草机、粉碎机,草畜产业快速发展,我们精准扶贫的希望更大了。”李家堡镇镇长王海涛激动地对记者说。

魏彦军,一名90后小伙,是定西月之海广告制作有限公司负责人。“我以前在定西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听说村里要通动力电,我就回来了。”魏彦军说,“我们彩色扣板加工厂一个月用电量在500~600千瓦时,目前半年的生产周期内可以生产1万吨彩钢,一年获利200万元。”此外,他还在当地雇佣了10名村民,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走水泥路、住砖瓦房、喝自来水、用动力电。”这是定西百姓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期盼。“动力电”进村,全国各地正为老乡奔小康送去源源动力:

国家电网公司计划2016~2017年完成7.8万个村通动力电任务,到2020年实现公司经营区内农村地区稳定可靠供电服务全覆盖;

南方电网公司加快农网改造升级,确保到2020年,实现脱贫人口生活用电不愁、动力用电不愁、供电质量基本保障;

在贵州,1301个中心村小城镇电网改造升级正在进行,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根据贫困村通动力电实施方案,将为24个省(区、市)822个贫困县约5.4万个贫困自然村通动力电或实施动力电改造,涉及贫困农村居民1084.5万人。2017年,除西藏以外,其他地区贫困村全部通动力电。2020年,西藏完成贫困村通动力电任务。

加快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补齐电力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农村用电条件,动力电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 陈学婧 谢炳燕 通讯员 罗文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