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技术助力“沙漠变菜田”

2017-05-21 08:39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科技周多项扶贫技术项目展出
北京技术助力“沙漠变菜田”

昨天,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本届科技周主场展览以“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为主题,通过视频、图片、实物模型、互动体验、娱乐游戏等方式展示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成果、科技重大创新成就、科普互动产品等。

公众可以通过关注“2017北京科技周”微信公众号获取门票。5月21日至27日9:00-12:00,13:30-16:30可进场参观。

科技扶贫“精准力”

北京技术助新疆沙漠变菜田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介绍,今年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一大创新点是展现科技扶贫“精准力”。展会上的科技扶贫板块,主要展示精准扶贫、智力扶贫、创业扶贫、协同扶贫等方面的成效。35个展项中,北京开展的相关扶贫项目共18个。

在“沙漠变菜田”展区,新鲜的西红柿、黄瓜、辣椒摆上了展台。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中蔬种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研究员刘伟热情地为现场观众进行项目讲解。援疆多年,他发现在扶贫方面,不一定追求用最高端的技术去帮助贫困地区,有时候一些实用性的技术更好切入。

比如北京在对口支援新疆和田的过程中,技术人员发现当地的沙土不利于作物生长和节水。他们便把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引入到新疆和田地区,把当地沙土和牛粪、秸秆等混配成优质的有机土。原本沙漠温室一亩地一年可以生产西红柿5吨左右,采用这项技术之后,最高产量可以达到25吨,而且从节水的角度,沙漠里就算节水滴灌,也得75吨水才产一吨西红柿,采用新技术之后,只需要30吨水就能产一吨西红柿。

科技成果“创造力”

科技将人类手臂“延长”300公里

北京科技周现场,生命科学、新材料、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深空深海等5大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让观众感受到创新驱动发展的巨大力量。

只要轻轻点击手柄上的按钮,便能够操控距离地面300公里以外的太空舱机械手臂,在地面轻松完成空间实验。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的一套地面控制系统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体验。

模拟的太空舱内,一只机械手臂把培养皿放到了指定位置,轻轻打开,滴入试剂,随后用玻璃棒进行搅拌,一系列空间实验动作精准熟练。这只手臂受控于300公里外地面上的科学家。据悉,将来随着我国空间站的建成,科学实验会越来越多。通过地面“遥控”机械手臂,等于“延伸”了科学家的手臂,让人们可以在地面精确地完成空间实验,提高实验效率和操作精度。

科普成果“贴近性”

互联网门锁遇小偷秘密报警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介绍,本次科技周注重互动性、体验性、参与性,亮点项目紧密贴近百姓生活。让观众能充分体验科技创新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的最新成果,享受科技所带来的便利。

展览中,一款互联网智能锁展现了科技保障安全的细心周到。

发明该锁的摇光智能门锁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把锁可以扔掉钥匙。可以指纹开锁、密码开锁,还可以同公交卡、社区门禁卡等多种IC卡绑定开锁。

如果手机丢失了,可以使用其他手机号登录账号进行开锁密码修改或权限删除。一旦小偷用密码或者钥匙试开门锁,主人立刻会收到提醒;一旦门锁被撬,会发出高分贝警示,并立即自动拨打主人电话进行预警。(记者 张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