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

2017-05-21 09:13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首批文创工作试点

●省博物馆●省图书馆●云南陆军讲武堂博物馆

●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云南铁路博物馆

2016年●省博物馆文创产品销售收入实现200万元

自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的通知》出台以来,云南大力推动文创产品的发展,稳步推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首批文创工作试点单位先行先试,2016年云南省博物馆实现了200万元的文创产品销售收入,云南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根据《通知》任务部署,省文化厅评审确定了省博物馆、省图书馆、云南陆军讲武堂博物馆、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和云南铁路博物馆等5家单位作为云南首批文创工作试点。其中,省博物馆和省图书馆被选为国家文创工作试点,云南陆军讲武堂博物馆、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和云南铁路博物馆被选为省级试点。

省博物馆在2016年4月至8月组织了“首届云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全球文创设计大赛”,共收到1474件参赛作品,其中106件作品入围决赛。以牛虎铜案为灵感设计的《牛虎和香》夺魁,《喵呼呼酱系列》《羊角钮编钟计时器和相片夹》《“猎U”U盘》等作品获奖。这些以博物馆馆藏文物为创意元素的产品,将云南历史文化遗存巧妙地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连接起来,用更轻松、有趣的方式解读文物和历史。省博物馆依托馆藏资源,以观众需求为出发点,采取合作、独立开发等方式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形成了以书籍、玩具、时尚礼品等为代表的系列产品。省博物馆借助大赛的成功举办,加强文创产品的开发力度、深度挖掘馆藏文物的创意素材、扩展文创产品的销售渠道,扩大“云南礼品”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2016年,省博物馆实现了200万元的文创产品销售收入。

省图书馆深挖馆藏资源,把馆藏珍贵古籍的传统修复、复制与先进的数字化加工手段相结合,开发具有云南少数民族特色的文创产品。积极与云南人民出版社、杭州富阳正大彩印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推出限量影印、限量复制版本的《丽江木氏作品集》《东巴经》《贝叶经》《毕摩经》等馆藏少数民族古籍,对馆藏碑帖拓片进行数字化转化等。此外,云南陆军讲武堂博物馆、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和云南铁路博物馆也结合自身的文物资源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创产品开发工作。

为深入发掘我省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今年4月,省文化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旅发委联合下发《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实施意见》,鼓励具备条件的文化文物单位在确保公益目标、保护好国家文物、做强主业的前提下,采取合作、授权、独立开发等方式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

为了进一步推动文创产品开发工作,5月16日,省文化厅召开了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研究提出了共创、共建、共享文创产品开发工作机制,推进文旅融合,大力引入社会力量、社会资本,积极开发特色文创产品等一系列的工作举措,并对2017年各试点单位的目标任务进行了明确,要求年内实现试点单位文创产品销售总额千万元的突破。(记者 刘晓 通讯员 余洁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