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2017年5月15日-5月21日)

2017-05-22 07:2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16日,重庆龙头港开港,再增一个铁公水联运枢纽港。


5月16日,内蒙古首条高铁张呼客专启动联调联试。


5月19日,D8902次动车组列车从兰州西客站正点开出进行运行试验,宝兰客专开通运营步入倒计时。

编者按 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贵在见真招、实招,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从本周起,我们每周将31个省区市经济发展最亮点进行梳理、播报,一来展各地风采,二来各地可互学所长,推动各地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方针政策,不断在中心工作上出实绩、谱新篇。

“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报道,将于每周一在《区域》版刊出,敬请关注。

四川: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开工

正式启动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建设,遴选20个重点县,在4年建设期内,重点实施森林扩域和质量提升、草原和湿地修复与治理。

全省旅游产业发展会议提出推动旅游业“万亿级”产业突破,推动旅游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中国首条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在成都高新区正式投入生产。

5月1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开工建设,可满足2025年2800万人次国内旅客吞吐量和1200万人次国际旅客吞吐量的需求。

江苏:培育“六个100”示范典型

出台《关于重点培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个100”示范典型的通知》,将建100个特色小镇、100个“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100个农业新业态、100个特色新品种、100个特色新产业、100个品牌农产品等示范典型。

由镇江、扬州、南京3市共同组织实施145个重大项目,投资1018.6亿元,以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旅游开发、生态环保“五个一体化”。

浙江: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钱塘江金融港湾将被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优势地位的,具有强大资本吸纳能力、人才集聚能力、创新转化能力、服务辐射能力的财富管理和新金融创新中心。

浙江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集中监管服务平台日前在杭州正式启动,标志着浙江地区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管理模式取得新突破。

5月16日,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浙江宁波召开。开幕当天,现场共签约项目26个,签约金额达368.74亿元。

海南: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5月16日,海南省政府研究审议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等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

5月16日,海南省农村危房改造暨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提出,今年要创建437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5月16日,海南顺丰B737-300型号航空货运专机降落海口美兰机场,这意味着海南特色农产品可以通过航空专机运输发往全国各地。

福建:构建绿色价格政策体系

5月18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发挥价格机制作用促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建设的意见》,采取30条措施构建绿色价格政策体系。

5月19日,福建省发改委公布了今年1至4月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其中,民间投资4268.24亿元,基础设施投资比重持续提升,制造业投资显著加快,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290亿元。

黑龙江:互联网+精准扶贫

5月16日,黑龙江省扶贫办分别与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中国移动黑龙江分公司、中国联通黑龙江分公司签订“互联网+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围绕进一步深化28个贫困县的4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覆盖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的“互联网+精准扶贫”体系。

黑龙江省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过去5年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4%,占GDP比重由3.5%提高到5.9%。

山西:家庭农场示范带动效应明显

目前,山西省共认定家庭农场9612家,通过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动效应,调整种植结构、延长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通生产机械化的链条,推动了山西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作的意见》,破解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将6万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定为山西省政府2017年着力办好的六件民生实事之一。

湖北:降企业成本振兴实体经济

《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振兴实体经济的意见》提出32条政策措施为企业减负。

全面停止征收绿化补偿费、联网维管费、河道砂石资源费,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零收费”。

直购电准入门槛降低帮企业省电费。对于年用电量不低于100万千瓦时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互联网企业、各类开发区等,可直接向电厂买电。

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比例由10%提高到15%;信用好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可不上浮。

对于全省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科技型企业等,参照其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可按10%至20%的标准给予一定补贴。

北京:设百亿元资金疏解整治促提升

5月16日设立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引导资金100亿元,已有八成拨付到各区。

为让各区全年持续发力疏解工作,北京市财政局还保留了一笔奖罚分明的“尾款”,设计了引导资金“根据工作量预拨、年终考核兑现”的拨付方式。

5月17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召开,研究讨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送审稿)》。此次北京总规编制的一个鲜明特点是突出减量发展,确定了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3条红线。

重庆:布局国际合作产业园

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国际产业合作加快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的通知》,决定在全市集中规划布局一批国际合作产业园,重点发展智能装备、精密加工、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环保科技等新兴产业及高技术产业。

广西:“四个一百”加快转型升级

今年将组织实施“四个一百”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即百项新兴产业培育项目、百项传统产业改造项目、百项产品升级与工业强基项目、百项智能制造与智能工厂项目,以更好地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5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与中国旅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保护、深度开发广西旅游资源,大力培育高品质旅游产品。

5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把广西建成一汽重要的创新、研发、生产基地和面向东盟市场的出口基地。

陕西:建设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5月16日,陕西省农业科教能环暨农业科技助推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会召开,决定新建农村能源环保、饲草饲料、辛辣蔬菜、甘薯、石榴、家兔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5月16日,陕西省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功入市。

陕西省近日出台《关中地区铁腕治霾专项行动奖补办法》,对具备改造条件区域的城乡居民实施“煤改气”“煤改电”,每户一次性给予天然气初装工料费或改电采暖设备补助1000元。

云南:设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基金

5月18日,云南农垦集团与富滇银行合作建立“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为50亿元,主要对高原特色农业产业进行整合并购,通过对一些企业增资解决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

云南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取得成效。龙瑞高速和瑞陇高速已建成通车,瑞丽试验区“一核两翼”(瑞丽市、芒市、陇川县)实现全程通高速。

湖南: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

5月17日,继青岛、重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后全国第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成立,将按照“一轴两核三组团”的总体空间布局进行规划建设。目前,空港枢纽组团已铺排项目144个,总投资达298.4亿元。

今年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安排投资16亿元,计划改造2051个贫困村电网,现已全面启动实施,预计到年底贫困村网改完成率达78%。

上海:加速建设科技创新中心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5月18日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指出,今年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关键一年,要聚焦基础、主体、载体三个方面,加快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要找准突破口、“试金石”、结合点,着力构建科技体制机制优势。

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对违法违规商业办公项目(即所谓的“类住宅”)清理整顿工作。

上海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设立5周年,累计投入3807.6万元,245个非遗代表性项目(次)、188名上海市级传承人的保护传承工作因此受益。

天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5月15日,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着重调优调精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结构、大力发展城市服务型农副食品加工业、加快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提升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水平。

5月16日,2017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闭幕,展会期间实现内资签约278亿元,外资签约1.4亿美元,商品贸易额9.5亿元。

5月17日,天津港、沧州渤海新区、河北港签署协议,共同打造世界级港口群。

5月18日,天津市印发《天津市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导则》。

截至5月19日,天津重大项目——中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气项目,整体完成89.84%。输气干线全长608公里,已焊接完成464.6公里。

江西:50条举措提升产品质量

从全面提高质量、加强安全质量监管、优化技术服务、增强改革创新动能等4个方面出台50条举措,提升江西产品质量,擦亮“江西品牌”。

省工信委日前下发通知,提出将通过建立培育企业库,夯实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基础,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重要主体支撑。

省工信委近日下发《关于推进江西省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结构优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的现代化黄金产业。

河南:做好科研项目资金管理

河南省财政厅、科技厅、教育厅以及发改委四部门联合推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对资金管理改革政策进行了细化,增强可操作性,同时规定项目承担单位要制定完善的内部管理办法。

5月17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实施方案》,率先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

内蒙古:大力建设和林格尔新区

5月16日,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等院所的20多名专家对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总体规划的阶段性成果进行研讨。内蒙古自治区举全区之力推进新区建设,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把和林格尔新区建成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支撑,培育产城融合绿色发展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验区和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先行区。

甘肃:宝兰客专开通步入倒计时

广东: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

5月16日,广东省发布了关于做好全省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的通知,提出通过盘活企业存量资产、优化企业债务结构、完善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配套措施、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方式降低企业杠杆率。

贵州:再增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民航局近日复函贵州省发展改革委,支持贵阳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标志着该省再添一个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

辽宁:自贸试验区释放改革红利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大连、营口三大片区新注册企业数已达到2350户、注册资本265.97亿元。沈阳片区发布了105条《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首批政策清单》,释放改革红利;大连片区多部门联手推进自贸区建设;营口片区在跨境电商、金融创新、大宗商品贸易等领域实现突破。

山东:对400家工业企业节能监察

山东启动对全省400家重大工业企业节能专项监察,第一阶段优先对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能耗进行专项监察,第二阶段是电机及工业锅炉能效提升,整个专项监察将持续至10月份。

宁夏:建设一体化旅游数据中心

5月16日,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中卫云基地揭牌仪式在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举行,它标志着国家旅游云相关项目将进入实质发展阶段。

河北:PPP项目投资达2200多亿元

截至目前,河北省已签约落地PPP项目77个,总投资2204亿元,形成了一批优质资产,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徽:借中博会推介500个重点项目

5月17日,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和2017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开幕。安徽省利用中部博览会平台,推介发布涵盖家电和电子信息、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等行业的500个重点项目。

新疆: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开通

5月19日,新疆园区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这一平台吸引2.1万家企业、118家金融机构注册,发布150多个金融产品,致力于建立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化解园区、企业融资难题。

西藏:基础设施建设惠民生

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首个中心村通电。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目前已使全区5443户、2.34万人的用电安全可靠性得到了大幅提升。

吉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吉林省农村信用社366亿元资金“贷”动“三农”发展。截至5月16日,该信用社形成5大系列160多个金融产品。

青海:政银合作助力生态建设

5月16日,青海省发改委同青海林业厅与国开行青海分行、农发行青海分行在西宁举行了《开发性金融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合作协议》和《政策性金融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标志着青海林业生态建设领域内政银合作全面展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