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藏区筑牢生态屏障呵护绿色家园

2017-05-22 09:53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实施国家重大项目 依法监管保护环境
我省藏区筑牢生态屏障呵护绿色家园

我省藏区坚持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抓好国家生态保护政策和项目的落实,全面保护河流、草原、森林、湿地、生物等生态系统,全力改善环境质量,加大矿山污染治理,守护了天蓝、地绿、水净的绿色家园。

我省藏区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和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共有8县1市,总面积5.21万平方公里,这片区域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是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也是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的一道天然生态屏障。甘南州和天祝县实施了一批国家重大生态保护项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5年完成投资13.74亿元,其中累计安排中央资金7.2亿元,1.45万户游牧民实现定居,1018亩草原鼠害、92万亩沙化草场、125平方公里小流域得到治理。惠及广大草原和农牧民的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累计在甘南州兑付资金14.17亿元,划定禁牧草原887万亩,推行草畜平衡2855万亩;在天祝县兑现资金3.12亿元,草原禁牧160万亩、草畜平衡427万亩。草原补奖政策的实施,使部分草场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

我省藏区被整体确定为国家和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逐年增加,近5年在甘南州累计下达18.86亿元,通过实施退耕还林、森林抚育、封山育林、义务植树等工程,净增森林面积43万亩;天祝县落实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2.42亿元、中央生态效益补偿资金3753万元,人工造林17万亩、封山育林27万亩、义务植树494万株,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3.96%,昔日的濯濯童山变得郁郁葱葱。同时,甘肃“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甘南段项目、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甘南州青藏高原绿色先行示范区规划等项目获国家批复并启动实施。

我省藏区依法加强生态环境监管,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甘南州实现了“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严格矿业开发,探矿权从184宗减少到113宗;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初步实现了“视线之内无垃圾”。天祝县治理矿山地质环境1816亩,实施“下山入川”生态移民工程,9639户4.05万人搬出生态保护区,加强移民迁出区生态治理,治理水土流失77万亩,加快了生态修复。(记者 王朝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