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民政领域深化改革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2017-05-22 10:11 来源: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是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任务圆满完成。在2014年开展“五清理、五脱钩”基础上,对照国家《总体方案》“五分离、五规范”要求进行查漏补缺,192家市级行业协会商会、683家区县级行业协会商会完成脱钩,7家市级“僵尸型”行业协会被依法注销、撤销,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的8名在职公务员和6名退(离)休未满三年的领导干部被清理,42家行业协会变更法定代表人;新建行业党委13个,基层党组织40个。

二是养老服务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出台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制定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实施办法,调整提高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补贴,保障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降低养老服务市场准入门槛,并加大财政投入,优惠减免各类税费,健全完善融资政策,建立综合责任保险制度,全面深化养老体制改革,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1426所,养老床位20.7万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0.5张。

三是“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推进顺利。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明确“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规划布局设施,支持“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2.7亿元,205家养老机构开展医疗卫生合作。

四是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推进。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着力打造一批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加强社区社工人才培养,积极开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全市备案在册的城乡社区社会组织2091家,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超过全市总量的50%,实施市级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78个,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活力明显增强。

五是城乡社区协商试点积极开展。市、区县分别出台关于开展城乡社区协商工作的政策文件,明确城乡社区协商内容,扩大参与主体,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南岸区“三事分流”、大渡口区“一委三会”、开州区“五事工作法”等试点成效明显,城乡社区协商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居民自治水平不断提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