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方旱区喜迎降雨 南方新一轮降雨展开

2017-05-22 19: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侯雪静)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2日北方降水持续发展,对于改善干旱地区的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非常有利,同时南方新一轮降雨过程已经展开。

21日开始北方迎来了一次大范围的降水过程。降雨的同时华北北部出现了弱对流天气,主要是以雷暴为主,局地遭遇了大风和冰雹天气。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22日,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部和中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有中到大雨。

4月中旬以来,北方多地旱情严峻,目前特旱面积已经超过了10万平方公里,此次降水有利于缓解北方旱情。

这股迟来的雨水还浇灭了5月中旬以来北方多地的高温,21日开始,北方多地的高温天气已随着降雨的展开迅速离场。特别是华北,预计22日最高气温将降到近期低点,北京22日最高气温只有21℃。

除了降水降温,冷空气也将给北方多地带来大风天气,预计今明两天,甘肃中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西部、华北、黄淮等地有4~5级风。

22日开始,雨水将逐渐向东扩展,南方大部地区将陆续出现雨水,其中江南、华南多地将陆续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同时伴有明显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至2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此次降雨过程具有移动速度快、强降雨区分散、对流性强等特点。气象专家提醒,市民需关注临近预报,随时携带雨具。强对流发生时,需远离易被大风折断的树木、广告牌等。提醒有关部门注意防范南方部分地区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