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首次开展发电企业合约电量转让

2017-05-23 07:43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区首次开展发电企业合约电量转让
4家火电企业成交电量1亿千瓦时

近日,广西发电企业首次合约电量转让交易在广西电力交易中心顺利实施,共有4家火电企业申报需求,成交电量1亿千瓦时。这也是国内首次开展火电企业间市场化电量在线交易,广西电力交易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活跃交易市场的探索上迈出了新步伐。

受经济持续下行、结构调整等综合因素影响,近年来广西用电增长放缓,发电产能过剩。据了解,广西火电统调装机1675万千瓦,全年发电能力超过1000亿千瓦时,但实际发电约300亿千瓦时。尤其在丰水期为保障清洁可再生能源吸纳,火电出力更为有限。为了履行交易合同,部分火电企业可能长期处于低负荷运行,不仅加大了发电能耗,还存在一定的运行风险。

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合约电量转让,既优化了电源结构,让部分火电厂在全停调峰的情况下仍获得效益,又让另一部分因保安全、保供热等因素无法停机的火电厂增加利用小时,提高运行经济性。

据悉,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在广西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开创性采用预结算、年清算的方式,将电网公司作为电量的蓄水池、电费的资金池,进一步解决了调度平衡与交易合同履行的协调困难,确保电网安全及清洁能源消纳,降低火电整体能耗,满足用户市场化电量需求。(记者 谭卓雯 通讯员 陆英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