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北京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超千亿元

2017-05-23 09:04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市金融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081.7亿元,同比增长7.5%,金融去杠杆、防风险阶段性成果显现。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金融业资产总计13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45个百分点,总体经营效益良好,盈利水平走高,金融业继续成为首都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

2017年一季度,全市金融业保持平稳增长,传统金融业稳中有进,新兴金融业发展稳中向好,货币信贷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多点开花,取得亮眼成绩。

全市存款增幅创三年来最高

截至一季度末,本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共计19.15万亿元,同比增长9.7%,好于预期。其中,本市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5.8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房地产贷款新增额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比重为47.6%,仍处于较高水平。同时,本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3.32万亿元,同比增长9.4%,为近三年同期最高增幅。

截至3月末,北京辖内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455.58亿元,同比下降9.41%,不良贷款率0.57%,比全国银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低1.17个百分点;北京辖内银行累计利润同比增长18.8%,增速同比上升3.16个百分点,盈利总体上实现良好开局。

股权投资交易占全国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北京辖区共有上市公司289家,占全国A股上市公司的9.1%,位居全国第二;北京地区新三板挂牌公司当季新增108家,达到1587家,占全国的14.4%,挂牌公司总市值、创新层公司数量、定向增发数、融资金额均居第一位。

与此同时,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持续升温。据统计,一季度北京地区股权投资市场共计完成609起投资案例,占全国29.2%;其中,已披露的投资交易526起,共涉及金额1182.8亿元人民币,占全国51.8%。

值得一提的是,股权投资市场对本市重点行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一季度,北京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分别有426家、86家企业获得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全国占比分别为28.7%、49.4%,投资金额分别为914.6亿元人民币、191.1亿元人民币,全国占比分别为53.1%、87%。

网贷平台贷款余额全国第一

除了传统金融业稳中有进,以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兴金融业持续蓬勃发展。

据统计,一季度,全市金融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3%,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金融业新的增长动能正在孕育。从P2P等新金融来看,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3月末,北京网贷平台贷款余额为3274.4亿元,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本市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有435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316家。

与此同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地方政府监管金融机构保持健康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