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发布全国首个省级生物物种红色名录

2017-05-23 10:58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云南发布全国首个省级生物物种红色名录
18种物种被列入绝灭等级

5月22日,省环保厅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昆明动物研究所,共同发布《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这是我国发布的首个省级生物物种红色名录。

省环境保护厅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昆明动物研究所,于2016年启动《红色名录》编制工作,全面系统地评估我省生物物种濒危状况。据了解,《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以《云南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收录的25434个物种为评估对象,另外增加了具有明确评估等级的新物种或新记录物种17个,总计评估了11个类群的25451个物种。其中大型真菌和地衣分别为2759种和1067种,高等植物19333种,脊椎动物2285种。另外鱼类有7个亚种按评估标准列为“不予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全省生物物种中属于绝灭等级的有18种,占评估物种总数的0.07%;受威胁的物种有2625种,占评估物种总数的10.31%,云南特有物种3432种,受威胁率为25.96%,约为全国受威胁率(13.9%)的2倍。

省环保厅负责人介绍,本次评估不仅确定了每个物种的等级,还评估分析了物种的地理分布、种群现状及威胁因素。《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不仅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填补了我国大型真菌和地衣红色名录空白,还纠正了现有相关名录的一些错误。《云南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和  《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的发布,为我省各级各部门制定相关政策规划、编制物种保护计划、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修订重点保护野生物种名录、提高公众保护意识以及促进生物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记者 胡晓蓉)

▶链接:

全省生物物种濒危状况评估结果

绝灭8种:小叶橐(tuó)吾、干生铃子香、小叶澜沧豆腐柴、单花百合、云南刺果藓、大鳞白鱼、异龙鲤、滇池蝾螈,占评估物种总数的0.03%;

野外绝灭2种:三七、杜仲,占评估物种总数的0.01%;

地区绝灭8种:心叶猴耳环、闭壳柯、白背兀鹫、黑兀鹫、蓝冠噪鹛、斑嘴鹈鹕、双角犀、爪哇犀,占评估物种总数的0.03%;

极危381种:巧家五针松、水松、贡山三尖杉、滇南苏铁、爪哇野牛、豚鹿、虎、林麝、金钱豹、西黑冠长臂猿、双角犀鸟、绿孔雀、赤颈鹤、蟒、凹甲陆龟、斑鳖等,占评估物种总数的1.50%;

濒危847种:红豆杉、多歧苏铁、高黎贡羚牛、马来熊、滇金丝猴、眼镜王蛇等,占评估物种总数的3.33%;

易危1397种:岩羊、小熊猫、黑熊、灰孔雀雉、黑颈鹤、虫草、松茸等,占评估物种总数的5.49%;

近危2441种:赤麂、果子狸、白腹锦鸡等,占评估物种总数的9.59%;

无危16356种,占评估物种总数64.28%;数据缺乏:2991种,占评估物种总数的11.76%;不宜评估:1013种,占评估物种总数的3.98%;不予评估:7种,占评估物种总数的0.03%。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