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高速公路ETC用户突破5000万

2017-05-24 07:2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高速公路ETC用户突破5000万
“十三五”末客车ETC用户使用率将不低于50%

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刘二伟年初摇到了车号。听朋友讲,装上ETC走高速回河南老家非常方便。因此,在买新车的同时他顺带装上了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

最近,刘二伟带着全家人开车回了趟老家。刘二伟说:“从北京到洛阳,我们经过了四五个收费站,没有一次排队等候。相比排长龙的人工收费口,我们就像插了翅膀。”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在我国像刘二伟一样安装了ETC的用户已经有5000万了。5000万意味着什么?截至2016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1.94亿辆,私家车总量达1.46亿辆,这意味着平均每4辆汽车就有1辆安装了ETC。

自上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引进ETC系统,早在2008年,长三角地区就开始尝试联网运行,2013年,长三角片区6省市拥有ETC车道共计2800余条,当年ETC营收超过150亿元。北方地区起步稍晚,但发展势头迅猛。2010年,京津冀实现联网,随后,山东、山西等地并网。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自2015年实现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以来,ETC用户发展由慢到快、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高速公路ETC用户覆盖29个省份,主线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超过98%,日交易量占高速公路通行量的三成以上。专家表示,ETC用户突破5000万,标志着ETC发展迈上了联网运营和服务的新台阶,带来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据估算,我国建设5000条ETC车道,就可以少建15000条人工收费车道,可节约大量土地并节省收费设备约150亿元。

交通运输部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亿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6万公里,预计将建收费站约7500个,按照每个收费站两进两出4个收费车道规划,需要建设ETC车道3万条。

建设ETC车道其环保节能意义巨大。相关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收费站两侧200米范围内,汽车在通过ETC车道时所排放的一氧化碳、PM2.5、PM10相比人工缴费通道减少70%以上。经初步测算,全国ETC联网运行18个月以来,节约车辆燃油约12.8万吨,能源节约效益约10.9亿元,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304吨,碳氢化合物排放约1013吨,一氧化碳排放约3.8万吨。

随着ETC的建设及用户的增长,高速公路的收费“排队长龙”也有望消失。ETC单车道通行能力为每小时1000辆,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时间平均由14秒降低到3秒,比人工收费通行速度快5倍,能有效缓解道路堵塞。

随着ETC用户的快速增长,各地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总体明显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安装成本高,ETC应用范围窄,一些地方ETC识别率有待提高,个别车辆在道口出现读卡读不出来等情况。对此,吴春耕表示,交通运输部将通过部省协同发力、深入拓展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不断完善政府和市场合作模式等举措,着力扩大应用规模,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改善用户体验。

吴春耕说:“我们的总体设想是加快推进ETC系统拓展应用,争取到‘十三五’末,全国客车ETC用户使用率不低于50%。”(记者 齐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