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

2017-05-24 11:41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河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印发
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我省以“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为主线,以燕山—太行山、黑龙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以张承坝上和深山区10个深度贫困县为重点,以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核心,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在发展活力,采取超常脱贫举措,加快解决贫困地区发展瓶颈,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到2020年,我省将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把发展脱贫致富产业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做到特色产业项目全覆盖。在特色产业扶贫方面,要优化发展特色种植业,每个县重点选择3至5个市场相对稳定、获益期相对快的特色产业,重点加强坝上、环京津和冀中南特色珍稀食用菌新品种的种植推广,到2020年贫困地区蔬菜、中药材种植面积分别稳定在140万亩、250万亩。在乡村旅游扶贫方面,每年启动100个贫困村开展旅游扶贫,大力推进平山县、涞水县、易县、涞源县、蔚县、张家口市崇礼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建设。

千方百计扩大贫困人口转移就业规模,加快推进在城镇转移就业贫困人口市民化进程。根据规划,我省要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免费职业培训政策,对接受职业培训的贫困家庭学员由政府全额补贴培训费用,“十三五”期间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0万人。多渠道促进转移就业,推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重点加深环京津贫困县与京津地区劳务协作。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组织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现建档立卡搬迁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规划明确,要逐村逐户逐人核实搬迁人口个人信息,“十三五”期间,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总规模为42万人,涉及7个市38个县,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万人,同步搬迁其他人口23万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各类投资为人均6万元,主要用于搬迁对象集中安置区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

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兜底保障、社会扶贫……根据规划,我省在各个领域同步推进全方位、多维度的贫困治理,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确保贫困群众与全省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强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着力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大力推动贫困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规划对我省如何提升贫困地区区域发展能力作了详细说明,提出组织实施重点支持张承坝上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方案和燕山—太行山、黑龙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实施规划。规划了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的脱贫进度:到2019年底,3个深度贫困县实现摘帽,206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出列;到2020年底,剩余7个深度贫困县实现摘帽,4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记者 潘文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