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制造2025”在试点示范上坚持遵循三个原则

2017-05-24 13: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推进《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上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打造中国制造的示范方阵,也提到对“中国制造2025”的试点示范城市在支持政策和制度创新上先试先行,请问具体在哪些制度和政策上先试先行呢?

辛国斌“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推进试点示范。试点示范有五大工程,也有城市和城市群的试点示范,还有智能制造示范区的试点示范。关于你提出的试点示范城市群在政策和制度创新上有哪些?我想从几个方面来回答。

首先,在试点示范上遵循三个原则。一是坚持地方为主、中央引导,试点城市是实施主体,要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政策引导,通过部省市三方共同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坚持一市一案,突出特色。试点城市要根据发展阶段、要素禀赋和产业基础等不同特点,突出地方优势和特色,选准试点方向,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三是坚持试点创新,示范引领。试点、总结、示范、推广同步,在鼓励试点示范城市先行先试、创新体制的同时,及时总结典型案例、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同步进行示范推广。

关于在哪些政策和制度上先行先试,我们建议突出五项内容。

一是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方面,由试点示范城市先行建立制造业创新中心,探索创新中心的创建模式和运行机制,进而择优提升为省级、国家级创新中心,也就是说试点示范城市要构建产业发展的自主创新体系。

二是在制造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支持地方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化解供需结构错配的矛盾。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以此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三是在区域差异化发展方面,鼓励试点示范城市按照基于比较优势、促进错位发展、推进部省合作三个基本原则,根据《“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聚焦优势产业,瞄准重点领域,加快发展,率先突破,形成因地制宜、特色突出、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格局。在这些方面,我们有深刻的历史教训。在中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没有解决好的一个问题就是一哄而上、一哄而起。在《中国制造2025》的组织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这样的倾向和苗头,所以为了引导地方错位发展,我们根据各地的比较优势,组织中国工程院等院士、专家制订了《“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希望通过指南的引导来带动各地实现错位发展。

四是在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方面,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补齐事中事后监管的短板,更加注重改进对企业服务,不断提高制度供给质量和水平。

五是在人才培育方面,支持地方深化产业与教育融合,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制造业人才供给结构。在这方面,我们希望一些试点示范城市能够多做一些尝试。因为人才的聚集不仅仅需要有激励机制,还有一些生活环境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说教育、医疗等方面,我们希望各地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一些探索和摸索。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