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晒一晒”不合格政府网站

2017-05-25 07:3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晒一晒”不合格政府网站
19名相关责任人被约谈问责

动真格,不松劲。以政府网站抽查通报为抓手,全国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力度不减,取得积极成效。5月24日,《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公布。通报显示,第一季度各地区、各部门有19名相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问责或诫勉谈话,6名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0名予以通报批评,3名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10名予以调离岗位或免职。抽查情况和问题网站名单已在中国政府网公开,将不合格政府网站“晒出来”。

此次国办公开办随机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469个,总体合格率91%,其中北京等11个地方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共抽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7768个,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18%,总体合格率92%。

“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传递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那就是政府网站监管,绝不是运动式检查一阵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网络政府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友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省级两级抽查联动机制已经建立。

本次抽查还对部分网站的办事服务功能实行了专项检查。通报显示,一些网站存在办事信息不准确、不可用、不实用等情况。例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政务服务中心”网部分事项的服务指南仅有名称而无实际内容。办事服务向来是政府网站一项重要功能,同时也多有缺位,容易为群众诟病。王友奎表示,此次专项检查体现了政府网站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如果说2016年重点是“洗洗脸、照照镜子”,整治“开天窗”“不更新、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的“四不”问题,那么自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以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将提升,且不断强化。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睡眠”“僵尸”网站多发于市级及县级基层网站。究其原因,除了主观上工作懈怠之外,还存在人力财力不足问题。由于一些基层网站存在技术能力和人员配置缺位,导致无力应对互联网时代对政府网站提出的要求。因此,自2016年以来,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在不断加强,对于没有人力、财力保障的基层网站,坚决予以关停上移,迁移到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统一管理。与此同时,面向基层的政务信息内容和服务内容也上移,确保网站减少但政务公开和服务质量不降低。记者注意到,2015年8月份,全国政府网站第一次摸“家底”,共有84094家。截至今年5月中旬,这个数字已缩小到38658家,减少约六成。

通报还显示,国务院重要信息联动发布取得长足进步。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网站中,90%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80%在国务院重要信息发布后24小时内转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截至2017年3月31日,总体办结率达99%。

据了解,政府网站虽然有效解决了“四不”问题,但仍面临开办关停无序、资源共享难、服务实用性差、安全防护能力弱的问题。据悉,近期国务院将出台《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政府网站管理体制、内容功能、发展方向、集约化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和标准规范。(记者 祝惠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