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棚户区改造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大民生工程

2017-05-26 20: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介绍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有关工作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介绍棚户区改造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凤凰卫视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住建部陆部长。近年来,我们也知道,棚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08年到2016年8000多万居民“出棚进楼”,改善了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近日,国务院又再决定改造1500万套,请问这是基于何种考虑呢?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陆克华谢谢你。党中央、国务院对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高度重视,十分关心。棚户区改造是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的重要方式,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大民生工程。2018年到2020年再改造1500万套,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第一,是改善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的需要。目前仍然有几千万群众居住在棚户区,这些棚户区住房十分简陋,环境比较差,设施不齐全,安全隐患比较多,居民改造的意愿十分强烈。我不知道各位朋友有没有去过棚户区,包括城市内的棚户区、城中村、林区、垦区的棚户区。由于工作需要我看过很多。我曾经到某个城市市中心,在一个非常著名的商业街附近就有一块棚户区。那是2015年,到现在印象依然特别深。我爬到了三楼,发现二楼到三楼的楼梯十分危险,你不认真走那是走不稳的。这个家庭的住房不到10个平方米,看到的景象,让人没法想象。一个老人,八十多岁,腿脚不便。他告诉我,有二十多年没有下过楼了,因为这个楼梯他实在走不了。这个老人带着孙子住下铺,儿子跟媳妇住上铺。基本上是吃喝拉撒睡都在这10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全家只有一个很小的电视,很破旧,只能凑合着看。连饭桌都没有。看到这个状况之后,我觉得应该怀着对老百姓深厚的感情来推动棚改工作。这些老百姓希望政府尽快实施改造,帮助他们尽早“出棚进楼”。

第二,是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确定的。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各地通过卫星遥感等手段,对棚户区进行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各地提出了后续棚改计划。目前,各地对棚改工作越来越重视,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

第三,棚改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重大的发展工程,可以发挥一举多得的作用。在改善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的同时,还可以改善城市的面貌,拉动经济增长,促进新型城镇化的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