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制定压缩通关时间措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7-05-26 20: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介绍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有关工作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介绍棚户区改造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社记者这个问题想请教海关总署邹署长。我们知道国家特别强调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了解到,海关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压缩通关时间的措施,请问您能否介绍一下详细情况?

【海关总署副署长 邹志武这项工作国务院有统一的部署和要求,为进一步压缩货物通关时间,提高货物的通关效率,提升我国口岸的国际竞争力,海关总署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研究制定了压缩货物通关时间的措施。今年4月份,以国务院口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名义印发了一个专门落实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的措施,这个措施还是非常实在的,主要有六个方面。第一,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全面推进无纸化作业。过去传统纸质单证通关,企业合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现在我们推行无纸化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力度。

第二,加快通关作业装备自动化进程,提高查验工作效能。有些方面可以“机器代人”,能用非接触性查验达到目的,就不要人工开箱,因为人工开箱、吊箱、运输、装卸这方面的工作量、工作时间都不小。

第三,推进查验部门业务流程再造,减少监管作业环节。

第四,推进“三互”大通关改革,提高整体通关效率。

第五,优化人力资源的配置,提高作业效率。

第六,建立通关时间公开、监督和评估制度,自觉接受社会、企业和各界的监督。

再有,刚才讲到了,报关报检流程由“串联”改成“并联”,海关对出口货物放宽提前申报的限制,现在大力推进提前申报,货到验放,可以有效提升出口通关时效。

目前,海关已制定在2016年基础上再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工作方案,正抓紧推进落实中。其他口岸相关部门也在制定细化方案,抓好任务落实,确保改革项目顺利开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