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

2017-05-27 09:01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为引导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兴业,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我省出台了《关于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分为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组织实施三部分内容。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的6项总体目标任务,11条政策措施及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目标责任制、强化督查考核、扩大宣传引导等4条要求。

搭建返乡创业平台,创新提出依托“园区+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对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给予补助,首次提出推进大学生创业园区建设与农民工返乡创业相融合,建设一批综合性创业园区,吸纳农民工入园创业。实施返乡创业培训,对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农民工等人员都能参加一次创业培训;首次创新提出开展农技工培训,今年开展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培训1万人。加大返乡创业资金投入,重点扶持返乡创业示范县、返乡创业基地(园区)、返乡创业培训(实训)等,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多种模式推进返乡创业,引导各地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业、种养殖创业、产地加工业创业等多种模式,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农村商贸流通、农村物业管理等新业态创业模式。加大返乡创业金融支持力度,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面,将从事个体经营、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创业的返乡创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全部纳入创业担保贷款范围。加强返乡创业示范引领,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创建工作,引导返乡创业示范乡镇和行政村同步推进。培育返乡下乡创业带头人,培树一批措施得力、实效显著的基层工作典型模式在全省推广。(记者 王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