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部这个新区“新”在哪里,为何得到总理批示?

2017-05-27 18:19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5年2月14日,李克强到新批准为国家级新区的贵安新区考察规划和建设情况,并听取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汇报。

李克强总理近日对贵安新区“六个一”服务新模式做出批示。两年前,他考察贵州时,曾专程来到新批准为国家级新区的贵安新区了解规划和建设情况。

李克强对在板房里办公的新区管委会干部职工说,你们是拓荒者,新区预示着贵州的未来,不远的将来这里一定会是一座超乎想象的现代化园林城市。贵安新区要有新模式、新体制,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

总理考察两个月后,贵安新区成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区县。如今,这里已探索出行政审批“一章审批、一网审管、一单规范”和政务服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双轮驱动改革新模式,区内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了85%以上。

2015年8月,贵安新区成立行政审批局,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追求“审批最少”。新区推行“审批局外无审批、行政审批一枚章”,把内设机构95%的行政许可集中划转至行政审批局。除取消和下放的以外,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由近200项精简至不足100项。同时实行相对集中审批,提速80%。

“我们公司是外资企业,以前在其它地方办工商注册手续,找多方关系协调之后最快也要50天左右才能办下来。现在在这儿大概15天左右就可以完成。”中电(贵安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的周航对这一审批改革深有体会。

对于繁琐的审批对企业发展的束缚,李克强曾形象地比喻道:“要继续减少前置审批,让企业放开手脚,不能像赛场上的障碍栏一样,跨过一栏还有一栏。”

“的确,‘人在证途’消耗的不只是时间和金钱,更是创业者的创业创新激情。”贵安新区一位负责人对总理这一比喻感同身受。

贵安新区在实施“多证合一”、“一址多照”、电子营业执照等商事制度改革举措的同时,还探索实施了取消办证、改为备案、自主办证、承诺办证、证照合发、严格准入等“证照分离”改革新模式。

打通“梗阻”后,贵安新区审批服务可谓“一路畅通”。今年一季度,共完成审批服务事项13.15万项,同比增长34%;办事平均等候时间由过去的半小时缩短至5分钟,满意率提升至99.5%。

如今,贵安新区正在探索工程审批法定时限压缩改革,力争打造成为建设工程审批全国最快地区,只需3-5个工作日即可办妥。

为根治以往“重审批、轻监管”等顽疾,贵安新区大力推行“审管分离”,推动职能部门移交审批职能后,将主要精力集中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与此同时,构建集审批、监管、服务、招商、证照于一体的云平台,探索“一网审管”的新路,实现审批和监管过程全程透明。

这一改革实施近两年来,贵安新区新增市场主体9906户,是改革前的5.5倍;高通、微软、华为等为代表的高端产业相继入驻,预计到2020年将形成250多万台服务器装机能力、1.5亿部智能手机产能,产业规模达1500亿元。

“中国经济有很大回旋余地,特别是中西部蕴藏着巨大潜力。”李克强在国内外许多场合都强调过此点。在贵州考察贵安新区时,他寄语道:“在贵安新区,我看到了贵州的希望、看到了西部的希望。”(记者 杨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