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带一路”建设为比中合作带来新机遇——
访比利时瓦隆大区外贸与外国投资局局长戴尔科米奈特

2017-05-28 12: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8日电(记者 潘革平)“比利时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一个新成员,这将成为我们吸引中国投资的又一优势。欧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开放的经济区,它必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并给比利时与中国的合作带来新机遇。”比利时瓦隆大区外贸与外国投资局局长帕斯卡莱·戴尔科米奈特近日在接受中国驻比利时媒体联合采访时说。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比利时进行了一系列投资活动,包括参股港口、收购风电场和企业以及投资兴建酒店等,成为突出亮点。其中,沃尔沃汽车公司根特工厂被中国吉利集团收购后迅速扭亏为盈,目前工厂平均每分钟就有一辆汽车下线,其中约40%进入了中国市场。

“包括中国投资在内的外商投资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戴尔科米奈特说,每年瓦隆都会迎来新的中国投资项目,其中不乏华为等世界知名企业的身影。“像华为这样的重要企业信任瓦隆区、投资瓦隆区且在此开设业务,并把这里作为连接欧洲国家的枢纽,这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

她强调:“我认为中国的投资并无意窃取任何技术,在我们与中国企业的合作过程中从未出现过任何不愉快的经历,我们将像保护自己那样保护外国投资者。”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给比利时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带来新动力。中比两国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成为比利时安特卫普港第三大客户国,2016年安特卫普港来自中国的货物吞吐量超过1412万吨;比利时泽布吕赫港不久前建成对华自贸区,从今年5月开始,往返于中国与泽布吕赫港的中欧班列有望达到每周3至4列。

戴尔科米奈特说,“中国-比利时科技园”项目已经启动。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在瓦隆的最大投资项目,将成为众多中国中小企业对比利时科技成果进行产业化的园地。“这个项目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她表示。

据介绍,“中国-比利时科技园”项目第一期工程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竣工,整体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完成。这一项目涉及生物、数字、电子、绿色技术等高新科技,将为当地人创造约780个工作岗位。

戴尔科米奈特强调:“对中国人来说,创造780个就业岗位也许不算什么,但瓦隆地区的780个工作岗位就相当于中国的30万个工作岗位。这样讲也许更容易理解该投资项目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对此十分期待。”

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人心相通”,使中比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也变得更加深入。除了已开通的北京—布鲁塞尔直航航线和即将开通的上海—布鲁塞尔直航航线,运行于中国8个省会城市和比利时列日市之间的旅游包机项目已经启动,去年有14万中国游客通过列日机场开始欧洲之行,今年这个数字预计将有明显增长。

戴尔科米奈特对此表示:“中欧之间的联系不仅仅是商业和经济的联系,人文联系也至关重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