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数据“画像”助力打击网络犯罪

2017-05-28 17: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5月28日电(记者 王新明)“2016年,阿里安全部运用大数据技术协助公安机关打击互联网犯罪,主动推送线索打击9691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说。

正在贵阳举行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公安部刑侦局政委曾海燕透露,传统违法犯罪活动日益向网上发展、蔓延,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不断涌现。目前,我国网络犯罪占犯罪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

“以数据侦查为引领,以智慧侦查为方向,不断把大数据思维、手段、方法应用在刑侦中,大数据推动打击犯罪高效化、一体化、前置化和透明化。有了大数据的支撑,我们可以在海量数据中挖掘、找出犯罪的规律和趋势,推动打击犯罪由犯案后侦查转向犯案前预警、预防。其中,电信诈骗案件从去年的9月份至今已经连续下降。”曾海燕说。

此外,曾海燕介绍,大数据还改变过去各自为战的局面,将分散在不同层级、不同区域的侦查资源整合起来,编织一张全国一体化的打击犯罪网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