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洋局:海洋强国建设呼唤“大年精神”

2017-05-29 09:51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洋强国建设呼唤“大年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

“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对这位因病离世的科学家给予高度评价,并号召我们向他学习,“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大年同志为什么能够得到总书记如此的高度评价?我们又应该从他的身上学到什么?细读他的事迹,我们看到了一位“痴心”科学家为科学事业、为国家富强燃尽生命之火的感人故事,更看到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当前,我国海洋事业快速发展,海洋强国战略正处于深入推进的关键阶段。黄大年身上所体现出的既赓续传统血脉又闪耀时代光辉的优秀品质,正是激励海洋人奋勇争先的强大精神动力。

学习黄大年,要深入学习他的爱国报国之情。黄大年曾在毕业时写下“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也在回国时说过“作为一个中国人,国外的事业再成功,也代表不了祖国的强大”。在他的一生中,“祖国”无疑是最重的两个字。其实,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再到60多年前“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轮上那些归途中的身影,古往今来的中国知识分子身上,始终传承着浓重的爱国情结。正如黄大年所说:“父辈们的祖国情结,伴随着我的成长、成熟和成才,并左右我一生中几乎所有的选择:这就是祖国高于一切!”只有知晓这一点,才能理解他毅然放弃高职高薪回国的举动,也才能理解他透支生命报效祖国的决然。爱国,也是海洋人的精神航标。奋战维权执法一线,行走茫茫极地冰原,探索万米大洋深渊……正是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感召下,一代代海洋人顽强拼搏、克服困难、不畏艰险,才取得了今天海洋事业发展的成绩。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今后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爱国情怀,在建设海洋强国的征途上,书写对祖国的大爱。

学习黄大年,要深入学习他的开拓创新之志。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黄大年用他并不算长的一生,完美地诠释了一名真正的科学家所应肩负的使命与担当。他勇于攀登科学高峰——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使我国与国际的研发差距相比至少缩短了10年;用7年时间,带领团队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某些领域5年取得的成绩甚至超过过去50年。他勇于大胆创新尝试——甫一回国,就提出“搞交叉、搞融合”的新科研理念,并发起成立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引入先进的理念和系统,实现了更为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敢立潮头唱大风,黄大年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以战略科学家独有的远见卓识,成就了祖国在科学技术上的多处“弯道超车”。创新,对海洋事业发展亦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党中央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历史性地提出要“积极参与网络、深海、极地、空天等新领域国际规则制定”;当前,海洋系统正在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论在哪个方面,创新都是推动海洋工作的关键。开拓进取、敢为人先,我们只有遵循这种创新志向,才能在建设海洋强国的航程中,走向更加广阔的深蓝。

学习黄大年,要深入学习他的敬业奉献之风。以出世的态度做学问、搞研究,以入世的态度爱国家、爱科学。在黄大年身上,“超脱”与“责任”实现了完美的辩证统一,而这也成就了他纯粹的人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这是1988年黄大年在入党志愿书中写下的话。此后的20多年,为了事业,他放弃了国外安逸体面的生活;为了事业,他没有来得及与父母做最后的告别;为了事业,他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想省出来……这位“科研疯子”的人生词典,没有名利、得失,只有奋斗、奉献;这位“拼命黄郎”的人生信条,是“活一天赚一天,哪天倒下,就地掩埋……”黄大年穷己一生、以“如痴”的执著践行了献身投身时代浪潮的誓言。奉献,同样是做好海洋工作的力量源泉。海洋一线工作始终与寂寞、孤独,甚至危险相伴。新中国成立以来,热爱海洋、奉献海洋的理想信念,鼓舞了无数海洋人投身海洋建设,开创了海洋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良好局面。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我们将努力传承这种奉献品格,在建设海洋强国的浪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今年是海洋系统履职尽责年,王宏局长于近日作出了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批示。在此,我们郑重向全体海洋工作者发出号召,深入学习“大年精神”,切实强化履职尽责,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以良好的面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